2008-07-04 01:15:02藍綠藻

單車奇遇記(一)

在出發的前一天,我已將行李打理妥當。
請老爸載我和愛車到火車站後,便展開了我單車環台的暖身曲。

從高職開始,我就有著騎單車環島的夢想,還記得那時跟同學提了這個想法後,
同學只丟下兩個字:瘋子!當時的我不解:這種行徑真有那麼異於常人嗎?
所幸休閒旅遊及背包客精神漸盛的許多年後,我加入了以前的同事單車環島的行列,陪著他們騎台東到花蓮的路段幾天,就當是為未來的環島旅行作個小小見習。

坐上電聯號在樹林站下車,準備轉乘開往台東的莒光號,整個月台上等車的人不多也不少,但腳邊碩大的腳踏車袋和掛在袋子上的車帽,使我在夜晚的車站裡顯得突兀,不過此刻我只想著待會上車後,該如何安置這一大袋未來幾天的交通工具。

車上過強的冷氣凍得我睡睡醒醒,也不知是到了哪站,窗外已是一大片的稻田,
遠方山的稜線清晰的劃在半空中,原本漆黑的天幕被即將東昇的太陽染了一片紅霞,我趕緊拿起相機補捉這美麗的時刻,在車廂裡望著飛逝的景物和逐漸明亮的天空,我已了無睡意。

依約提早在關山站下車後,播了個電話給還在熟睡中的朋友,估計與他們碰面還有一段時間,因此我把車子組裝好後便在附近晃晃,離開車站沒多久來到一處市場,雖然時間還早,卻已有許多賣早餐和什貨的攤販,從來沒有這麼早逛過市場的我,一邊盤算著該買什麼當早餐,一邊發覺我竟錯過了人生中這麼多個可以這樣神清氣爽的早晨。

在我騎著車在鎮上亂晃的同時,我的朋友們已經坐在早餐店裡等我了,一碰面就聽他們說著前幾天在路上遇到的趣事,說他們在墾丁遇到下了一整天的大雨,還有從恆春開始就一直像謎樣跟著他們的一對車友。想必過去的日子肯定比他們訴說的精采上好幾倍,我已經開始期待接下來的旅程了。

由於朋友的進度超前,本該在台東站下車的我提早在關山下了車,因此吃完早餐後,大伙決定去騎騎「關山環鎮自行車道」。沿著指標並不難找到自行車道的起點,水泥舖面引導的車道騎起來還算舒服,放眼望去左手邊是已經結穗的稻田,看到這一大片翠綠和飽滿的稻穗,可以想見農人們是花了多少心血在他們的作物上,或許將整片田地和稻子喻為他們辛苦照料的孩子們也不為過吧!右側清澈的圳水澕啦啦的流過我們身旁,為這趟單車行注入視覺與聽覺上的涼意。全長12公里的自行車道在一片鄉間田野的綠意下行來,雖有緩坡也絲毫不覺費力,我們時而在林蔭間穿梭,時而在田間的道路騎行,也許因為不是假日的關係,偌大的關山親水公園裡只見我們四人,不過園內的植栽及環境清潔倒是維持的有一定的水準,顯見這個遊憩據點在單車旅遊風氣的帶動下,仍舊持續在軌道上經營維護。

離開關山已近中午時分,太陽也越來越烈,在鎮上買了一大瓶現剖的椰子汁共飲後,開始往北騎去,我們選擇在池上吃午餐,雖然池上便當遠近馳名,但晒了一整個早上的我身上所有的水分全用來蒸散到空氣中了,所以分泌不出口水來吞下任何乾巴巴的東西。到附近的7-11買了涼麵和飲料,厚著臉皮的進到朋友選的便當店,在那裡解決了刻不容緩的民生問題,順道在店內休息了一會,好避開中午毒辣辣的太陽。不一會來了一隊車隊,他們約莫有十幾人左右,其中大部份人看上去像是高中大學那樣的年紀,跟著他們最後進來的是一個男領隊,聽他們與老闆的對話似乎是來騎花東段的自組車隊,而那領隊可能是其中一個學生的家長或親戚,另外還有一台隨同車隊行動的補給車,可以載運車隊臨時需要的物品或作為車隊的夏日補給站(聽說還有西瓜呢!)這才令我見識到原來單車旅行也能有這樣頂級服務的享受啊。

養足了精神,我們再度上路,外頭的太陽看起來並沒有比早上的友善多少,
不過或許是風的緣故,身上的黏膩不舒服減低了些,從池上出發過一小時後,我們抵達了玉里,在鎮上的東里派出所借水時,所裡的員警告訴我們,門前有兩顆稀有的老寶貝,這一回頭才發現原來派出所前庭的兩邊種著兩顆百年台東蘇鐵,是目前全台灣最長最古老的鐵樹,現今主幹全長7.8公尺、直徑0.6公尺、胸圍1.6公尺,這兩顆台東蘇鐵雄株據推算生長有一百五十餘年,兩位員警還熱心的要幫我們與老鐵樹合影,想不到這無心的下車暫停竟能遇到如此罕見的保育老樹,也真是難得的機緣巧遇啊!


碰巧其中一名較年輕的員警也喜歡騎單車,跟我們聊了很多騎車時碰到的有趣的人,還熱心的告訴我們台東這邊的派出所都有提供茶水,若是累了渴了都可以在派出所休息一下,所裡有三個也在環島的女生,他們和我們一樣來此借水,不過室內的冷氣對應戶外不客氣的烈日,實在是太舒服了,因此她們三人就趴在桌上睡著了,當那名警察說他們才高三畢業時,我心裡既羨慕又欽佩她們的決心,雖然我高職時就有了環島的念頭,不過沒有同行的伙伴及知悉家人必然阻撓的考量下,我當時並沒有將此事付諸實行,直到現在才有機會去輕輕揭開最初的夢想之簾。員警說我們可以騎去玉長隧道口,從上眺望的風景很不錯,不過那段路途將會是一路陡上,我們四人聽到此都表示心有餘而力不足,尤其在這麼炎熱的天騎一大段的上坡路那我可是不敢領教,等我哪天換了公路車再來玩這個吧,心想還是趕路實在。

告別了陪我們站在室外聊天很久的熱心員警,繼續我們未完的路途,烈日當頭大家只有沈默著騎車,騎到樂合看見有間空間頗大的7-11,晒到快冒煙的大伙不約而同的彎進門口前的停車場,進到裡面找冰品,這間超商不只大,窗邊還設有一排長桌和椅子,正好供我們休息吃點心,另外賣場裡就有廁所,而且空間還算不小,對於夏天單車環島族來說真是個貼心的據點。吃飽喝足後大伙又有力氣踏上征途,接下來的路是一連串的上坡路段,騎在我前頭的兩個友人距我越來越遠,我騎著小青只能用龜速前進,唯一的男生啟安則一直保持在我後面以防有什麼突發況狀,隨著坡度越來越陡,我也覺得踩踏板的腳越來越吃力,不知是我沒抓住上坡變速的要領還是因小折車的結構影響,任憑我怎麼用力的踩,前進的速度總是快不了,雖然我倒不是太在意落後別人一大段的距離,反正慢慢騎還是可以騎得上去,但卻苦了騎登山車原本可以輕鬆上山的啟安,一直配合著我用緩慢的速度前進,對他有些過意不去。在整段上坡路1/3的地方,我在換低速檔時車鍊脫落了齒輪,還好啟安早有準備,戴上棉手套輕輕的將車鍊掛回齒溝上,說到底還是二次環島的人,會碰上什麼狀況大概也都了然於心,才能從容的迎刃而解。

此時中午在池上遇到的那隊人馬也正好從身旁一一超越我們,其中一個男生看到我們倆一前一後的騎著,還以為我們是情侶,熱切的要求要替我和啟安照一張相,我一邊喘著氣一邊跟他解釋是他誤會,一邊騎著車朝上坡挺進,但他還是很興奮的說要跟我拍張照,好帶回去給他老婆看,証明也有女生在騎單車環島的。

「拍照?現在嗎?」
沒看到我現在正很努力的在“奮鬥”著嗎?我真懶得停下來再重新踩下踏板,因為起步時要費更大的力氣。
「好嗎?可以嗎?」
看著他期待的眼神實在沒辦法拒絕,於是跟他拍了張照……
爬過了幾個大迴彎上坡後,就看見路旁出現了幾個茶莊的招牌,終於我們抵達了這個我認為名字美得很詩意的「舞鶴」,可樂飛和碧芬已經在「東昇茶行」前的大白鶴地標下休息一會了,在照相的時候可樂飛和啟安這一對愛拌嘴的小情侶還不忘學一下大白鶴的姿勢,搞笑的拍下幾張「雙人擬鶴照」。再往前不遠即是有名的北迴歸線標,大家騎到此也都肚子餓了,因此並未停留太久便一路衝往瑞穗,接下來的路是很長的一段下坡,在往下俯衝時我感覺車身似乎在搖晃,請其它人幫我看看後車胎是否有消氣的狀況,因我此行並未帶備用內胎,所以很擔心是車胎刺進尖銳物,後來檢查後發現還好不是,到了加油站借了打氣設備將車胎充氣,才稍稍放心一點。
進到鎮上正在想說是先填飽肚子還是先到民宿check-in,碰巧啟安從早唸到晚說一定要吃的徐媽媽肉包就在我們今晚要住的民宿隔壁,我們先把車子停在民宿前,然後各自去覓食,鎮上不大,店家也都集中在火車站附近,我走了幾步選了一家掛有斗大「綠茶肉圓」招牌的店坐下,點了招牌的肉圓和四神湯,或許是真的餓了,不然我不可能在騎了一天車後還喝得下一碗熱湯,肉圓吃起來並不太感覺得出有綠茶的味道,不過既是便宜又吃得飽的小店經營,也就沒什麼好再挑剔的了,走回街上天已暗下來了,可是那股悶熱感還是揮之不去,夜裡也沒什麼涼風,第三度衝進7-11打開冰箱門拿了瓶冰可樂和海尼根,坐在空晃晃的街頭暢飲,回民宿再沖個冷水澡,誰說在夏天痛快的流汗只能是男人的專利呢!



【後記】:我們住的民宿叫學緣民宿,裡面到處擺了許多漫畫。晚上啟安跟我分享了他騎上坡配速的技巧,跟我所習慣的方式不大一樣,明天或許可以實驗看看。還有7-11真是單車環島族的好朋友啊!

上一篇:出風谷

下一篇:單車奇遇記(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