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3-03 23:14:09藍綠藻

【台北觀察筆記】

如果我說,台北是台灣島上生活步調最快的城市,
大概十個有八個不會跳出來反對。
你會發現不管是馬路上、天橋上、車站裡,
台北人總愛搶第一。
綠燈亮了,要第一個衝出路口,才不會被塞在車陣中,
火車來了,要第一個跳上車廂,也不管車上的人下得來不,
就連建築物,都得要是世界第一高,否則引不起國際注目。
我很懷疑,
人人都是第一名的結果,是不是也等於宣佈人人都是最後一名?


最顯而易見的地方,其中一個就是上下班時段的捷運站,
尤以甚之的要數淡水線轉乘板南線的過渡地帶,
每每要從淡水線走下板南線的月台樓梯口,
我總覺得艱難萬分,
因為人群密集得就像食品工廠裡輸送帶上的罐頭一樣,
一個接一個不斷的往前移動,
擁擠到連可閃身的空間都寥寥可數,
我只能等到這波人潮海過去之後,
才有辦法踏出我的腳步。


快速、匆忙雖是台北地區一種生活型態的調性,
大家卻也能相安無事,保持著一貫曖昧的默契,
然而今日下午一段意外的插曲還是讓我不免納悶,
「快速」與「方便」真能畫上等號嗎?


捷運站裡的手扶梯上,人們很有規矩的分成兩邊站著,
不趕時間的人站在右側,把左側的通道留給不待停留的旅客,
繼續他們馬不停蹄的腳步,
一名男子可能因步伐過急,踩了前面旅客的腳,
而手扶梯此時恰好運轉到終點的接縫處,
腳下被前方旅客抽腿的速度絆得失去重心,
蹌踉了好幾步,差點跌倒,
之後,這個男子竟對被他踩到的旅客大聲咆哮:
「你能不能走快一點啊!」
並惡狠狠的瞪著他。
這名旅客用著莫名奇妙的眼神回敬他,
所幸他們並未在人來人往的捷運站裡吵將起來,
這就樣,倆人用眼神的交鋒來取代口角的時間。


由於和那名男子行進的是同一方向,
尾隨他的同時我觀察到他的腳步仍是一逕地匆促,
那盛氣凌人的背影及橫衝直撞的行進方式,
看上去像是急著要找誰理論去的態勢。
沒多久便不見他的蹤影了。


我不知道此人是不是有要事在身,
還是要趕赴一個緊急的重要會議,
抑或是有懸而未決的心事而焦躁,
使他失去了耐心,
所以他放大了自己的感受,
連聲簡單的「借過」也不願說,
只覺得別人「走得太慢了」。
我們並不是要責怪趕時間的人,
我相信每個人的生命中總會有這麼一段「非常時刻」,
無論是因環境所迫或是個性使然,
逼得我們不得不快馬加鞭,
但別人卻沒有必要迎合你的生命節奏,
摒棄並改變他們原有的生活拍子。


我們經常用自己的尺套在別人身上丈量,
用自己的想法來思考別人的世界,
所以會有投機的計程車司機在你身後無禮地猛按喇叭,
會因前方車主的龜速駕駛而讓你趕不及準時打卡時脫口咒罵,
這些自私的舉動雖然發洩了一時的情緒,
卻把別人的生活也搞得烏煙瘴氣。
我們只顧著自己的感受,任由個人的本位主義覆蓋他人的行事風格,
何時,我們才能學會尊重每個個體的自由意志呢?





如果電聯車、莒光號、自強號哪天全變成同一種車速的話,
那誰來載送寡民小站的旅客呢?

上一篇:無 病 呻 吟

下一篇:東西文化大不同

圓恩 2007-03-19 06:37:52

哈,所以也是台北人的我躲在南投。
你的觀察很仔細、生動、栩栩如生。

而我最喜歡這一句

如果電聯車、莒光號、自強號哪天全變成同一種車速的話,
那誰來載送寡民小站的旅客呢?

版主回應
對於台北一直有種矛盾的情感
雖不習慣其繁忙的步調
但它卻是個資訊取得方便的城市
各項藝文活動、博物館展覽也常吸引我上台北去吸收新知
因此在城鄉間移動時
或多或少可以感受到每個城市各有其不同的性格
2007-03-19 10:3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