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1-13 01:10:48站在月亮上的男人

台上十分鐘,台下十年功

最近教課也教的蠻有心得了,愈發現到老師一般應該都不會喜歡愛發問的學生,是真的有道理的。以前當學生時總覺得若有學生發問而老師回答不出來時,就會覺得(1)這個學生很厲害(2)這個老師懂的不夠多(3)能把老師問倒真是爽...
且也從來沒有真正去想過當老師的心理,當然也沒想過自己這樣子是對還不對?

而我在教課的班上,當然也會有這種學生存在,甚至覺得好像學生們也有種想考考我的樣子?這當然是無可厚非的,只是我忽然發現在我的心裡,久而久之會變的不是很想去跟這種學生多說啥,不過當然還是有問必答,只是我不禁感到疑問,我這樣的心理變化是對還不對?是不是學生愈這樣我就該跟他多接近?我有點不知到底怎樣的心理才是健康的......

最近因為帶SCJP認證班的關係,相對的壓力也大許多,且自己的時間都被SCJP給佔去了,但我在Java上的觀念也跟著進步非常的多,為了上課要教到學生懂,自己也必須針對每一個觀念去想出許多種理解的方法,也讓我深深體會到「台上十分鐘,台下十年功」這句話的真正含意,我們平時常會去羨慕在台上光鮮亮麗的人,但很少人會注意到他們底下辛苦的付出有多少,現在的我從教課的經驗裡也學得了如何跟更多不同的人相處,及學習更謙卑,每個人都有可學習之處,有好一定有壞,就像學生很喜歡發問,相對的我也必須更用心去準備,而無形中我也更進步了,反過來說我還得謝謝他們。

SCJP班也快告一段落了,從今天算起只剩四堂課,等這個班結束後,我暫時沒打算再接SCJP的班,想將我所有的心力都花在我的工作上,畢竟我要的也只是一個教學的經驗,除了證明自己的能力外,也是完成我一個小小的夢想,接下來該是朝下一個夢想前進的時候了,若沒意外的話,近期將會有最新的消息,也就是最新的工作機會,我也一直在期待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