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3-31 09:26:22實果子

打火機的故事

一對男女漫步在街上 , 男人掏出香煙 , 拔出一根叼著 , 然後在衣袋褲袋左摸右摸 , " 唉呀 , 又忘了帶火機 . " 女人跟著男人去便利店買打火機 , 走出便利店 , 男人發現女人黑著臉 . " 怎麼了 ? " 男人問 . 女人深呼吸了一口 , 道 : " 這個情人節 , 我送了打火機給你 , 你為甚麼不用 ? " 男人覺得女人莫名其妙 , " 我不是說了嗎 ? 我忘了帶 . "
男人家裡到處是塑料打火機 , 因為他總是忘了帶 , 三天兩頭就買一個 , 女人以為只要送他一個最好的打火機 , 男人就會珍惜 , 會每天貼身攜帶著 , 但她不明白 , 男人忘記帶打火機 , 並不是打火機的質素問題 , 那是他的習慣問題 . 正如男人有了她這個女友 , 但在外頭看到其他的女孩 , 他又會忘了正在家裡的她 . 認識他五年以來 , 她一直默默忍受 , 裝襲作啞 , 她知道最近他又有了一個 .

她送他一個 Dupont , 在某程度上這個打火機就像她自己 , 即使珍貴 , 男人還是忘了帶 . 眼淚在女人的眼眶中打轉 , 男人從口袋中掏出紙巾 , 她接過 . 總是忘了拿打火機的男人 , 卻總會隨身帶著紙巾 , 她就是割捨不下這個既溫柔又殘酷的男人 .
男人看著情緒紊亂的她 , 溫柔地說 : " 別這樣好嗎 ? " 女人擦了擦淚 , 吸了吸鼻子 , 道 : " 你把打火機還給我吧 . " 男人耐著性子道 : " 我不是不用 , 只是忘了帶 , 這點小事值得小題大作嗎 ? 我明天一定會帶的 , 可以嗎 ? " 每次發現他出軌 , 他的溫柔總能夠留住她 , 但是人總有心死的時候 , 女人堅決地說 : " 把打火機還給我 . "

李牧童
蘋果日報 2006年3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