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1-19 13:45:32實果子

重生

誕生

診所的門鎖壞了 , 助護找來一個鎖匠 , 我上前打招呼 , 竟是阿炳 .
認識阿炳 , 是十多年前的事 . 那時我在醫院工作 , 每幾個月總會見到他一次 , 每次都是因為醉酒鬧事 . 他看過社工 , 臨床心理學家和精神科醫生 , 但都改變不了他的酒癮 .
阿炳把門鎖修理好 , 我問還有沒有喝酒 , 他說戒了三年 .
" 你一定很想知道我為甚麼會轉變 . " 阿炳微笑道 .

我點點頭 . 記得我曾嚇唬他必死於肝衰竭 , 他卻不屑地回答 : " 那沒甚麼大不了 . "
" 三年前 , " 阿炳說 : " 我有了兒子 . 我開始想 , 兒子有這樣的酒徒爸爸一定很難堪 , 於是我下定決心 , 在他懂性前戒酒 . "
我恭賀阿炳 , 他續道 : " 戒酒後 , 人清醒了許多 , 還學會一門技術 , 兩餐不愁 , 覺得自己也算有點用 . "
一個人有兩次誕生 , 第一次是呱呱落地那天 , 第二次是真正成為人的一刻 .

區樂民

2006年01月19日蘋果日報


實果子 :
有人說實果子成熟不少 ...
其實 ...
實果子還在蛋殼之內 ...
出不了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