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6-12 20:13:00浪人三三九

小金魚 別為我憂傷

這是我從6/10聯合報上看到的文章,覺得不錯所以PO上來的

文/張家齊

我的悲傷,藏在金魚缸底下,被水草一點一點的吸收,進行分解的光合作用,將我的眼淚釋放成魚兒賴以維生的氧分子。吸收了我的悲傷的金魚,和我一樣憂傷,只不過牠們是被我逼著承載悲哀。
我放在窗口邊的巴西烏龜,是她送給我的。大三那年,她笑著將從士林夜市買來的巴西小烏龜送給我,沒理由的;儘管我不怎麼喜歡噁心的綠色生物,還是硬著頭皮靦腆的收下。
她送給我很多動物,除了關在金魚缸裡的金魚和窗口塑膠器皿裡的烏龜外,還有一隻迷你兔和楓葉鼠,可惜,我只是個窮學生,我可愛的三個家人,因此時常過著餓肚子的生活。一家子的溫飽,對我來說仍過於沉重。
她是同系的同學,同學一致推舉我倆當系級動物管理員,因此我們兩個,被迫放學時留下來清理系狗系貓的窩,順便到校園小池子,幫忙清理鯉魚的家。
她很愛笑,當我們一起到魚中魚買飼料時她也在笑,當我收下她的楓葉鼠時她也在笑,好像她的生命裡,一刻不笑就沒了意義。
其實我不懂,明明有女朋友的我,為什麼還收下她的禮物?我可愛的小動物家人,至少面臨三次家庭革命,只因我的小女友不滿,為什麼一起當動物管理員當到送起禮物。最離譜的一次是,她當著全班同學,左手抱我可愛的小金魚魚缸,右手夾可愛的小巴西烏龜,哭著問我要牠們還是要她。我記得,當時我腦中閃過的完全不是正題的那三者,而是她漏掉那隻小楓葉鼠。

最後,女友哭著將金魚和烏龜,小心的放在地上,哭著跑出教室。我很慶幸,還好她不像肥皂劇裡的女主角,將手上的東西摔到男主角臉上,然後淚奔,至少……他還是個善良的女孩。
那天放學,送禮物的同學跟我說抱歉。我笑笑,硬是將眼淚往肚子裡吞,左手抱著金魚缸,右手抓著安置在牛奶盒的烏龜,在女友的家門前,說了一整個下午的對不起。
後來我才知道,那女孩喜歡我的原因,只因為我在下雨天,將身上的雨衣脫下,給了流浪到汽車底下的懷孕母狗。她說,那時候她好感動,在我走後,她立刻跑到全家買了西莎狗食。她說了好多好多,多得幾乎有點像是杜撰的,大概是我根本不記得我做了這麼多好事。
可惜,我終究還是沒辦法接受,只因為我有個陪著我度過風風雨雨的好女友。我記得很清楚,那個總是旁分留著及肩黑髮的女同學,笑得很燦爛,說沒關係,她只是想讓我知道她當時的感動。她說得很簡單,離去時,我卻看見她嘴角一閃而逝的苦澀。
自那次以後,我們還是一起打掃校園裡的鯉魚池,她還是一樣愛笑,而我,也一直維持著若有似無的尷尬,大三就這麼過去了。
暑假,我收到一個包裹,一個讓我差點沒嚇死的包裹。
那是一隻雪白的迷你兔,就裝在箱子裡,看起來慘極了,兩隻耳朵垂了下來,趴在箱子李奄奄一息。箱子有幾個小洞,大概是為了讓牠呼吸的,我抓著兔子耳朵,小心翼翼的將牠抱出來。
牠身上有一張小小的紙條,上面只寫著幾行字,她說,這是她最後一次的禮物,大三最後一天,她已辦了休學手續;她也說,她已前往溫哥華,這隻兔子的耳朵有特異功能,只要我願意靠近兔子的耳朵,就能聽見她快樂的笑聲。
當我看完最後一行旁邊的笑臉時,莫名其妙的,眼淚濕了乾澀的眼角。我手心抓著畫了笑臉的信,手臂上沾著的,是我流下的莫名悲傷。
女友拿一籃待洗衣物,站在浴室旁,不明白的看著我。我沉默,衝上前抱住她,一個勁的死命在她耳邊說我好愛好愛她。
我知道,金魚缸裡的孤單小金魚,總是用愛笑的眼,傻傻看著窗口邊的巴西烏龜;只是,孤單的金魚永遠無法了解,巴西烏龜看著的永遠是窗外那一片藍天。儘管巴西烏龜偶爾會回頭看看牠,但……牠們之間始終隔著半透明的玻璃缸,就像我無法理解我和她。
之後,我將好不容易活過來的兔子,放在金魚缸和窗口烏龜中間的小桌上,就像等待她燦爛笑容的天線和我無法完成的愛,一起陪伴在半透明的悲傷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