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5-08 18:09:30瘋光

不合己意的肖話

人生似乎沒有什麼值得特別好說的。人生對我而言,常是無言以對.無話可說。

孤獨,永遠是最真實的感覺。諷刺的說法:「孤獨是我最忠實的朋友。」老朋友一個個都變了,變成了一個個熟悉的陌生人。於是,出於偶然或必然,孤獨竟成了我最老最老的老朋友。成天我和他談心,有一句沒一句的,有時他也會傲慢地不大搭理我,好像有意讓我再徹底地看清他──孤獨的面貌。偶而,他也會布施一點慈悲回我一兩句。我想,他只是怕我窒息。如果我因此而死,我料想他會陷入絕對的孤獨,不會再有真正識得他的朋友,如我。別挑剔我,長久的孤獨已讓我養成信任我的不信認感。

就這樣,莫名其妙的我們成了芋頭蕃薯,看似如影隨形的「朋友」。但一天之中,總有那麼一刻會讓我驚心地想到:「既然與孤獨為友,我還算孤獨嗎?」真正的孤獨是沒人理的,顯然我不是。雖然,孤獨──他不是實體,無法觸摸得到,但我卻無法否認,他大多數的時候卻比「真」的老朋友還具體,還實在。他完完全全知道我在想什麼,不用說,我的痛苦他也十分清楚。雖然他常常有些不以為然,甚至,有時還會有意無意地流露出鄙夷不屑的神情。雖然只是那麼輕輕地一霎那,但卻也難逃敏感的我的法眼。對我居然也沒有同情的理解,和我那些久遠的老朋友有何不同?當然,我不會也不必掩飾我的不滿,從他祖宗到他娘一概在我問候之列。還唯恐他聽不清楚,動詞我還加重音甚至連音,輔以翹得比我老二還挺的中指。就為了務必讓他聽清楚看明白──我,孤-獨-的-憤-怒!直到我罵累了,再也罵不動了,冷然聽到他一句:「交到你這朋友算我衰哦!」之後,他走了。像他們一樣,連拍拍屁股也省了。

人生似乎沒有什麼值得特別好說的。曾經試圖倚賴孤獨,但孤獨就是孤獨,真正的孤獨是無可依賴……。若天地一沙鷗,飛到不能飛自自然然地墜落就是了。終歸是塵土──孤獨就孤獨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