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0-22 21:02:46子彈。

重生。


阿嬤去另一個世界旅行了
2011年10月21日 12:15。

救護車從台北榮總送她回家
待在家裡遠遠地就能聽見救護車的鈴聲
尖銳且高亢。

我在樓梯口看著醫護人員把全身插滿各種管線的阿嬤送回家裡。

有很多聲音
醫護人員的吆喝聲
以及大姑姑、阿公帶著哭音的『媽咪,我們到家了。』

彷彿喪失了行動和言語能力一般
我就這樣呆呆地站在樓梯間。

其實,我本來是要到醫院去找她的
她卻等不及我自己先回來了。

我走進阿嬤的房間,爬上床緊緊握住她的手
涼涼的,僅有的溫度也不知究竟是我的還是她的。
看向她的臉,我忍不住哭了出來(對不起結果我真的無法做到冷靜的送她走)
她是笑著的,在家裡、帶著滿足安詳的笑容走向另一段新生。

接著在禮儀社人員的指示下開始連續八個小時的祝唸。

一聲接著一聲的阿彌陀佛,搭著能夠令人平靜的頻率
或許祝唸不只是讓旅行者能夠到一個美麗漂亮地方的祝福
也是讓目送者能夠平靜心緒的頌歌。

祝唸時阿嬤是用金色的緞布蓋住的
阿嬤的床旁邊擺了六張木椅,讓家人輪流祝唸(畢竟不可能完全不休息八個小時
大家一邊擦拭自己的眼淚,一邊提醒著對面或身旁的家人不可以掉淚
因為這樣會讓阿嬤放不下心、沒辦法好好的出去玩。

休息時,我到二樓看了看已經佈置得差不多的靈堂。

很漂亮。
有一整面牆的淺金色緞布、兩只供奉著水果和四盆蘭花的供桌
桌上還有四盞亮著微微黃光的蓮燈。
我想那裡到了隔天一早應該會更漂亮吧
因為靈堂旁邊是一整片的落地窗。

20:20
他們開始準備為阿嬤換裝。

更衣後,我走進房間看她
身上大大小小的管線早在她回到家後就全數被拿除了
微笑著的阿嬤一如既往的漂亮,看上去一點也不像73歲的老人家
我想我們一家的娃娃臉都是遺傳自她。

他們說,阿嬤最愛漂亮了,每次一定要擦過口紅才要出門
這次也要讓阿嬤美美的出去玩
於是他們拿了一隻粉色的唇蜜來為她上妝。

看著塗上了唇蜜的阿嬤,我忍不住驕傲了起來
試問還有誰家的阿嬤或奶奶能比她更美麗呢?

搭叔叔的車送她出門
到了最後的最後,我還是不忍目送她到目的地
只能雙手合十閉上眼睛送她去旅行。


在我到達這裡時,她微笑著歡迎我
我用眼淚報答她對我的所有期盼以及關愛
然後在心裡微笑著送她前往下一段旅行。

不需要過多的言語或是儀式
家人那份虔誠祝願的心
就像我們為她準備的靈堂一樣明亮乾淨且溫暖。



謝謝妳為我付出的一切
任憑時光荏苒,妳永遠會是我心的一部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