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11-04 20:54:40非人類

畢旅之魚丸隊

紅毛城繞了一圈,我們驅車前往漁人碼頭;美麗的白色大橋和木棧道迴廊,襯著背後一望無際的海洋和對岸的八里山坡,美不勝收,陽光正烈,海風正強,時值午後,再加上只停留不到一個小時,學生們都懶洋洋的,一堆人跑去買冰棒,我和同事們偷得浮生半日閒,趁一堆小蘿蔔頭們不在,擺姿勢照像照得不亦樂乎。甫上車,才發現大事不妙—「丟人」,有一隻沒上車不知去向,害全車隊延誤15分鐘。

整隊前往老街,學生們的興奮全寫在臉上,不斷問我還有多久到,因為我承諾要請他們吃漁丸湯,有前車之鑑,領隊要求學生們要跟緊他,我的小朋友們則鄭重派人稟告領隊,「我們導師這識途老馬要親自帶我們去見識淡水老街,不用你帶了!」,並自組「魚丸隊」,設有隊長,副隊長,防止老師食言而肥。我終於知道,為什麼設下食物陷阱總是能抓到動物,一路上清點人數,不多不少剛好十二個!我難得陶醉在眾人的簇擁中,享受「有事弟子服其勞」的虛榮。

只是這樣的美夢很快就幻滅了,不到五分鐘,路邊的大頭貼像個強力吸鐵,硬是把所有人吸了進去,除了我,我是被架進去的!「老師!你請我們吃魚丸湯,我們請你拍貼貼啦!」一堆人不由分說全部擠在機器前扮鬼臉,任我好說歹說,用魚丸湯要關門了恐嚇他們,依然無動為衷,過五秒,我恍然大悟,「啊!我被設計了!」旁邊學生一臉心滿意足地奸笑,「老師跟我們拍貼貼,你是我們的人了!」

進魚丸老店點餐時,居然多了四個聞風而來的學生,好吧!好吧!誰叫老師答應要請你們呢?反正總共十七份,猛一抬頭,領隊居然混在學生中拿著竹筷子裝吸血鬼兼裝可憐「好好喔!你們都有老師可以請客!……」小朋友心軟,來請示我可否順便慰勞領隊,|「看在他那麼照顧你們的份上,GO AHEAD !」

吃過點心,發現小朋友們居然已經在路邊跟賣鐵蛋的老闆磨練殺價技術,避免丟人現眼,我趕快帶他們去買我思慕已久的魚酥,再帶他們去看老餅店,紅樓是來不及去了,馬階故居也太遠了。

剩下二十分鐘,我帶著這群寶貝,來到義裕排骨前面,張望他們的老照片,一邊跟學生討論他們的肚子是否還裝得下排骨飯,一邊告訴他們裡面有很多老照片,這是老師到淡水必經之地,一群人殺進排骨店,我點了幾塊排骨給他們嚐嚐,一邊讓他們見識淡水以前的風貌,和馬階故居的照片,無意間透露的身分讓老闆大感驕傲,馬上為我們在店裡合影留念,並誇學生們大方有氣質,將來成就必定不凡,還從櫃子裡找出台北縣政府介紹淡水風光的小冊送給我!

直到現在,學生們還念念不忘老街的阿給、魚丸湯和排骨,嘿嘿!你們不要忘了,吃了我的東西,你們就是我的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