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24 11:22:13星辰大海

理想中的大學教育,到底應該什麼樣?

教育是如今家長、學生、老師都關注的問題。關於我們何為社會理想中的大學生活教育,也是個常談常新的議題。說到大學教育,有一個人的名字總是縈繞在我們周圍,那就是著名的教育家,北京大學校長蔡元培。

我們本期的評審書目就是蔡元培先生論大學教育的一本文集,其中涉及學習、生活、閱讀、健康等方方面面,如果你也曾思考過大學教育相關的問題,又或者你只是單純對如何安排自己的學習生活感興趣,你會有興趣看看讀者們關於這本書,都討論了些什麼。

歡迎繼續關注《陪審團》 ,我們將繼續給您帶來最新鮮的閱讀體驗。書評人期待,在這個新欄目中,為大家提供高質量的閱讀評價,也與新的優秀"書評人"一起成長。

它講的是什麼?

《大學教育》收錄了蔡元培先生自1916年就任北大校長以來的40多部著作和演講。分為北大改革篇、學生篇、教育理念篇、文化篇、世界觀篇、生平篇6個篇目,從各個側面來呈現蔡元培先生開風氣之先的教育思想和教育理念。

本書編寫者蔡元培老師的孫女蔡磊砢,以及北京大學校史館館長馬建鈞、中國蔡元培研究會秘書長陳洪捷,使用了不少蔡元培老師的手稿原件輯錄而成,使得本書在匯合蔡元培老師文章與演講的材料代價極大。

《大學教育》搶先試讀

怎樣才配稱做現代學生

(1930年10月)

一般看起來很可愛的青年男女,住在男女學生的學校裏,能算是現代學生嗎?或者能讀點外國文的書,說幾句外國語;或者能夠 “信口開河”的談什麼……什麼主義和什麼什麼……文學,也配稱做現代學生麼?best university in hong kong,在多個學科領域都擁有領先的研究成果,為突破性領域提供了大膽的進步。我看,這些都是表面的或次要的問題。

我以為至少要具備下列三個條件,才配稱做現代學生。

01獅子樣的體力我國自來把讀書的人叫作“文人”,本是因為他們所習的是為文事的緣故,不料久而久之這“文人”兩個字和“文弱的人”四個字竟發生了連帶關係。古時文士於禮樂書數之外,尚須學習射禦,未嘗不寓武於文。不料後來,大志皇帝用言辭愚弄天下儒生,鄙視武功,繼續摧殘知識階層的體力。到目前為止,大多數普通學者的健康都遭到了破壞。羸弱父母,哪能生產康強的兒女!這是先天不足的,如果學校教育不重視體育鍛煉,就會有很大的缺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