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3-15 23:50:00小美人魚

想念火鍋





加完班,已經晚上八點了。老闆提議大家去吃火鍋吧!公司樓下的火鍋店,我已經好久沒光顧了,除了每況愈下的菜色,還有喜歡一個人獨處的原因之外,我好像又發現了個原因……

其實我是喜歡吃火鍋的,除了可以享受很多人一起吃的熱鬧,還可以跟朋友爭著吃同一塊肉、同一口菜,那感覺讓人很近很近。

今天吃了鮮鍜鍋,看著蝦,迅速的在鍋中轉紅,彎曲,然後我揪著蝦尾巴,「燙!」手指抗議。我想到有一次跟 F 一起吃火鍋,那時還在補習班打工,晚上10點下班,下班前媽媽打給我,她說我的手機費帳單被爸爸看到了,爸爸很生氣。於是我不敢回家,打的電話給 F,他要我先回家,因為晚上一個女生在外面危險,他說他晚一點會來找我。

他來的時候已經11點了,還沒吃晚餐的他看起來好累。巷口新開了間火鍋店,我們點了鍋大眾牛,他一邊牽著我的手,一邊問我有沒有事,又一邊關心我吃過了沒;那表情認真的很,認真到讓我以為可以耍賴,可以依靠。
或許幸福來的太過倉卒,我還沒來的及準備的時候,他已經悄然離開。

很後來的時候,有一段日子失去聯絡,已經記不清是什麼原因,就這樣很自然的離開。我想離開的是帶著失望的他,還有疲憊的我。

他很勇敢的再跟我連絡,那一次他來我家附近的海產店吃晚餐,跟他朋友。在場就我一個女生,他們問我要吃些什麼,其實我不太吃海鮮的,點了蝦、點了蟹,還有青菜,和一瓶瓶的酒。蝦上來的時候,他問我怎麼不吃,我說『又沒人幫我剝蝦,我已經習慣有人幫我剝了』,他的朋友起鬨,要他幫我剝蝦,他用一臉好氣又好笑的表情幫我剝著蝦。看著蝦一尾尾安穩的躺在我的碗裡,我沾著不知是什麼的醬料,吃起來卻都是甜的。

隔天的父親節還跟他家人去吃飯,他媽媽要我常到他家玩,可是我已經離開小時候的日子很久,已經不能再沒事到別人家玩了。他笑笑的樣子,吃著蝦的樣子,幫我剝蝦殼的時候,是我自己的永遠。

跟 F 的距離遠來越遠,用「裝熟」已經不能再挽回什麼,他電話裡的冷漠總是輕而易舉的澆息我一頭熱。還好我們之中有個人是冷靜的。偶而他走的近一點,偶而我離的遠一點,還好這樣的拉鋸是種平衡。

總算我學會跌倒了要自己爬起來,不開心的時候要逗自己開心。

F 曾說過他愛自由,而我是個負擔,想飛的人一旦有了包袱是怎樣也無法翩然起舞的;我喜歡唱著歌,就算五音不全,他應該也會聽見我在不自由的國度中,找自己未來的渴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