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8-16 05:49:15阿婆

我的奇睡一籮筐

  
  這幾天,連著睡覺十幾廿多小時,網上朋友建議我去看一下醫生。和她談到我的愛睡覺,讓我突然想到小學四年級的事。然後,自己都笑起來了。當然,事情發生在自己身上,當時是不會明白有多可笑,等長大再回頭看時,才恍然大悟‥原來自己是這樣!
  不知我的愛睡,是不是和視力不好有關?上課時,既然看不到老師在黑板上寫的是什麼,精神不集中,又沒有其他事情可做,睡覺,當然就是件很自然的事了。可是,再想想‥為什麼連音樂課,都在睡覺呢?
  小學校長,總是老老重重胖胖的。當時的校長就是那樣,加上走路來慢慢的。好像是台灣派過去的,講起話來,和走路一樣,很慢。只是,他從來沒擔任我的課,也就是說‥我從來也沒在他課堂上睡覺,為什麼有那麼一天,他會在大操場的朝會上,突然講到‥我愛睡覺呢? (見九月十五日,給Lisa的留言。)
  那時的我,好像也是少了根筋,什麼事,都沒放在心上。這件事,也是一樣。雖然,指名帶姓的,還說我的名字石美麗是鑽石──美麗的石頭。
  現在回想,很可能是‥當時,我真的是「睡」出了名。
  進入中學之後的睡覺情形,好像是好了一點,因為‥在學校方面,沒有這方面紀錄。倒是生活上,給了母親一個‥「我家這個丫頭,真會睡」的話題。
  僑校,中午午休時間有一個半小時。單程走路回家,要近廿分鐘,吃完飯,總還有不到廿分的時間。為了下午的精神,我總會打個盹,再去學校。
  幾次研究的最好入睡方法是‥臉朝天花板,兩手放在小腹上,深呼吸時,讓自己想頭,順著呼吸,往下想到肚子。這樣,沒幾次之後,就會有一股氣流,流過身子——等你醒過神之後,就是‥一覺醒來的時候。
  我之所以對這件事,記得這麼清楚是因為,當時,我就很得意自己的發現。到處去跟朋友,傳佈這個打個好盹的秘訣。特別是我的一個好朋友。她高我一年,我們住得不遠,每天,她走來我家,我們再一起去學校,放學時一起走路回家。
  有一天,她跟我說‥「週末時,我再也不要來妳家玩了!」
  我問她‥「為什麼?」
  她的回答是‥「妳動不動,就去睡覺了,那我來幹什麼?」
  所以‥我就教她,用我的方法,跟我一起睡,但她睡不著。
  對於我這個睡覺秘訣,還有一件可以說的事,也是從母親「旁觀者清」的角度發現的,那就是‥我的打個盹,不但是超好、高品質的睡眠,而且‥十五分鐘,一定醒來,從來不需要人喊我。當時的環境,還不知道有「閙鐘」這個名詞,但我從來沒有睡過頭,沒有上學遲到過。神奇吧!
  所謂「當事者迷」,自己真的不知道自己的神經,是那麼的大條!也不知道自己比一般人,愛睡、能睡。
  所以等到有一天,在老媽跟別人談到我時,把我愛睡、能睡,說得好像是天大的事情一樣,才讓我‥「噢!」了一聲,悟出了點什麼!
  不是很會講話,也不很愛說話的母親,關於這件事,倒說了一句,我一輩子,都挺高興的話‥「當我們這丫頭,說要睡覺時,就像要說‥我得工作一樣,什麼事,都得為了辦這件事,而擺到一邊去。」
  這句話,對當時的我,是帶著很大的神奇意義的。因為,我從來就沒有認為,自己還有那麼的地位——「如果說‥我得工作,就可以把別的事,擺到一邊去!」這是多麼崇高的地位呀!
  再就是‥在生活的沉重壓力下,一家人,都很少照面,我從來不知道,母親還有注意到我的什麼,更何況是‥像中午回家,打個小盹,這樣的細節小事。

  關於睡覺,進了大學,就方便多了。愛什麼時候睡,都可以。也就沒什麼好說的。
  倒是因為回想,想到自己的大學時的生活‥青春就是陽光!無憂無慮的,一晃就是四年。
  大學裡,我看了不少的書,看到班上——
  一位男同學,跟我說‥「別再看那些‥什麼哲學、心理學,怪里怪氣的書了,再看下去,沒有男生,敢要妳了!」
  也看了不少電影,記得一個暑假裡,一天,一個人跑到西門町,從早場開始,一間一間,連趕了四場,最後一個人,翻牆回宿舍。
  在大學時,學會騎腳踏車和游泳、冰上溜冰,也開始打乒乓。
  也偷偷的愛上一個男生,也被人偷偷的愛過。
  吃了多少次的自助餐,那時的自助餐,比現在盛行;趕多少的家教……
  書讀得不是很好,但任性一點沒少。
  那時,師大女生宿舍,我住的是203室。五個木板上下舖,住九個人,留下一個靠門的下舖,做為大家的衣櫃。
  寢室裡,其他都是讀生物的女孩,比起這我這個,讀物理的,她們要正常多了。功課不忙時,談談交友、夢想、舞會、電影、明星等熱閙的話題。這種大學生活,和現代的情況比較起來,有人會說‥「那不是人過的!」但在當時的我們,好像每個人都很快樂。
  只是,就專心讀書來說,環境不算太好,所以大家都會搶佔圖書館閱覽室裡有限的座位。座位大多是那種像會議廳的長桌,一個桌面坐八個人。
  圖書館八點開門,大家從七點就去排隊。八點一到,大家就轟的一聲,往裡衝。
  我這個睡覺專家,四年來,只要進了圖書館,無論是早上中午,或是晚上的時段,我的第一件事,就是趴在桌子上,先打個小盹,然後,精神抖擻的,打開前面要讀的書本,或是要做筆記,頭一埋下,幾個小時,就瞬間的過去了。
  台灣屬於亞熱帶,中午,學生到處睡個午覺,不稀奇。在美國,則不行!總會有人,走來問你‥「有沒有不舒服」什麼的。
  剛到美國時的時候,因為文化背景的不同,讓老美同學朋友,傻眼的幾件事,其中之一就是‥我有事沒事,眼睛一閤,就睡將起來。
  另外,還有喝溫水——這讓他們,難以想像得直咧嘴,好yak!稍有點噁心的意思。
  還有用捲筒式衛生紙當手紙!好心的遞給他們使用——這讓他們瞪著眼睛盯看著我,決不會伸手接過去用,因為‥那只是擦屁屁用的!呼!我安知?
  當他們用‥「你好嗎?」(how are you?)做早安問語時,標準答案,只有一個,僅只一個!那就是‥「我很好!你也好嗎?」(Fine, how are you?)
  如果那天,你正好去醫院的路上,加上你「真實」了點,說‥「I’m not very good.」一樣,你是給了他們,一個難題,他們真得不知,要怎麼辦怎麼回答你。關於這點,一天,我搞怪的,試了好幾個人,反應全是一個模子,拷貝出來的。

  話題,回到我奇奇怪怪的,一不小心,就睡著了的一些寶貴紀錄吧!
  考大學時,最後一堂的歷史課,寫沒幾行,實在支持不下去,就只好兩手臂額前一放,睡了過去——十五分鐘後醒來,疾疾地寫完,打鈴之前,繳了卷。
  一次,走在路上,一個晃神,睡了過去——醒來,前面站著個‥好胖好大的乞丐媽媽。 她真的是乞丐媽媽,一夥二、三十個乞丐孩子,給我很深的印象。

  大學,沒故事!回到漢城教書時,教書、家教之餘,還到大學進修數學。應該是太忙太累。一次,給學生上數學課,站在講台,對著黑板書寫時,又一個晃神,人不知去了哪裡——口裡突的一聲「護照」兩字,把自己弄醒回來。後來,決定放棄進修。
  這種睏覺情形,說起來,真得是有些怪異。只是,身在當時,發生了,就發生了,也沒放在心上。後來年紀大了,媽媽也老了,閒時間也多了,這才發現‥原來是遺傳!
  老母現在,沒事時(多是沒事),一天睡十五、六個小時,是家常便飯,而且‥品質之佳,無出其右者。
  有時回台灣,會和媽媽,擠一張床。有事,像接電話之類,我肆意地,從老人家的身上,翻過去,再翻回來,再抖抖被子,舒適的,鑽進被窩,回頭去睡,她老人家,都一概是照睡不誤。母親睡覺時,點也不用有‥「噓!有人在睡覺,要小聲點唷!」的顧慮。

  好了!謝謝大家的觀賞,就說到這裡了,再見!
  今天,是二○○五年的中秋節,祝大家‥
中秋節快樂!

~~~~~~~~~~~~~~~~~~~~~~~~~~~~~
■【附錄/九月十五給Lisa網友的留這】
Dear Lisa,
  我的嗜睡,是從小的毛病。 :(
  小學四年級時,校長在全校性的朝會上報告(雖然我不知為什麼)‥
「那個XX班的美麗的石頭啊!上課總是睡覺!怪怪咧!這顆鑽石,還最愛在音樂課時夢周公,人家唱得越大聲,她嘛睡得越是響!」
  為了這,我去看醫生(在美國),說我愛睡,又總是累得不成人形。
  等他問過我的生活內容,他說‥「妳過得太忙了!」
  所以,我想‥我原本的體能,不是很好,可是,我就是硬撐硬拗,每天,把自己忙得‥任何時間,一倒下,就呼……
  在讀研究所時,高度精神集中得可以工作十七、八個小時。
  國二時,父親過世前,陪在醫院,期未考,連著七十二小時,讀書沒閉眼,上學也沒有人發現。過後,倒頭連睡兩天。
  想想‥我這個人,還真是有點怪胎類!
  不過‥一切都是過去的事,我現在是‥柔柔輕輕的,雖然,每天還是很多事、很累。 哈哈!

                 阿婆
                   2005.09.15.四 21:30:28

            2005-09-16.五 02:12:05 發表於PChome新聞台
            2006.04.25.二 21:22:20 修校
            2006.08.15 二 15:46修校

上一篇:找 打

下一篇:新的一年

阿婆 2006-08-16 10:14:55

哇!
你的這個神醫睡法,可是比我的又狠又高標準!!

想想,老天生下我們,似乎注入了一些特質!人家感冒時怕冷怕熱的。我則是跳進游泳池裡來個猛的,賭一賭!呵~都是怪環境下的怪產物!:)(;

James 2006-08-16 09:54:37

呼呼大睡,天塌下來都不顧,這我可有體會啦。我生了病是不吃藥的,解決的辦法就是睡。只要睡它幾天幾夜,病就好啦。

我太太比我晚半年來美國,她來美國時,我母親就向她交待一件事:說我累了或病了,妳一定要讓他猛睡幾天,睡夠了他病就會好。

看來我大慨從小這樣,所以我媽都記在心裏,當成是要事來交待下去。

^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