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5-15 01:42:49阿婆

可愛的媽媽//紫絨高跟鞋

  媽媽沒讀什麼書,但她是一位聰明、美麗、堅強的單純小女子。外婆說起來,應該是「怪胎」,產下十一胎,卻多是因為不善和不想用心照顧,只存活了一男兩女,母親是老么。外婆也不喜歡自己的孩子,三個孩子就單單對母親一個人好──只有母親的孩子,在母親要入廁時,可以交給外婆:兩隻胳臂伸的直直的,用十根手指提著,等母親回來。家裡沒有外公外婆的照片,但我猜想他們年輕時應該是俊男美女型的。因為我們這一代,母親有六個寶貝,姨媽有五位。這些孩子裡長相像他們母親的,都有高挺身材和鼻子,加上北方人少有的大眼睛和清晰的輪廓。

  我家永遠被人稱為帥哥的老三弟弟,長相最像母親,也最得母親喜愛與認同!「老三」明明是我家六寶中的老五,母親卻把中間的妹妹和我,因為是女姓,所以就給「除掉」!來個「五減二等於三」,總是喊:老三長、老三短的,喜不勝喜。沒見過外公外婆,沒見過媽媽小的時候,我就利用我家三弟,來往後推測:媽媽年輕小時,應該是個鬼精靈。

  母親雖然得外婆的疼愛,卻也因為這樣,一早就糊里糊塗的把母親送到火坑裡──透過媒人,把十八歲的母親嫁到正在沒落尾端的旗人望族做小,而且是小中小。年輕的母親對生米煮成的飯,又在那樣的時代,也就吞了認了。但捨不得外婆難過,就瞞著沒讓外婆知道。一次,因為棉鞋穿破了,母親滿腳的凍瘡,婆家要母親回娘家「要鞋」!母親心裡不服氣,去跟外婆弄了錢去買鞋,沒多久就提了一雙「晶亮的!紫絨細細的!高跟鞋!」外婆是不明就理,一頭霧水!還真以為母親過著華麗的生活。母親話不多!還段往事,還是去年我回台灣時,不知怎樣讓母親想起這件事。當母親說到,那雙一次也沒能穿的「晶亮的!紫絨細細的!高跟鞋!」時,語氣是狠狠的!嘴角是得意的!眼神是狡黠的!後面跟著的「呵呵~」是快樂的!

  我嘛~!聽到這個,看到媽媽那種「老小老小」的樣子,當然很開心。就問她老人家說:「媽呀!這麼好玩的事,你以前從來沒提過,這是第一次!怎麼到這個時候才告訴我呀?」誰知,對我的問話,媽媽又來了一個迷死人的絕招:竟然,羞答答的低頭自己偷笑起來!

   噢~媽媽~今天是母親節!!!
   我覺得我好愛我的媽媽呀!!!




相片
美美的大人是我的媽媽
抱著的是我的小犬
後面穿著長身紅毛衣
頭被媽媽給剪掉的就是阿婆我

知道我媽為什麼把我給剪掉嗎?因為我是家裡的醜小鴨,沒我比有我好看。




2006.05.14母親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