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1-21 22:21:15fant

電機實習工配、室配總回顧&結尾

我打了多少有關於電機實習的文章了阿....
老實說我根本沒在計算哈哈哈~!!!
反正我只是把我在學校學到的東西弄成文章PO到部落格而已嘛XD
不過時間久了,人總是會變得懶惰,連PO文都懶得PO...
又恰巧遇到冬天,手指不聽使喚,還要敲鍵盤打文章,乾脆去睡覺比較實際。


沒記錯的話,以下這些東西曾經我有PO過文章:

電磁開關
電力電驛
限時電驛
無熔絲開關
矮腳燈
.........


其他的忘記了,反正都是有關於電機科會學到的零件,還有配線技巧也有教學了。
有一篇文章是限時電驛的接點解釋,老實說我打到最後竟然說要好好研究一番,到現在還是沒搞頭XDD
就請有興趣的網友自己試試看研究了,寒假都在睡覺實在拿不出當初上實習課的那份衝勁了~

配線我記得上了十幾個禮拜有了吧,最後的結尾之前不是做配線,而是在彎水管XDD
因為下學期要考室內配線丙檢的證照,所以大家都在努力的趕進度當中,當然我也不例外,
先做PVC管的作業,然後再做薄鐵管的彎管...

PVC管作業項目有:
喇叭口
90度直角彎管
90度直角彎管+S形
90度直角彎管+U形
小S形
擴管

做好的成品差不多就是這樣了:


PVC管的項目一個個弄好之後,要先組裝看看,確定都沒問題之後才裝在牆壁上給老師打分數,由於本人做的實在很爛,實習課整天下來也沒有說技術變得更純熟,圖片放出來給各位看官笑了= ="

至於薄鐵管的彎管,老師說會教,結果上學期都結束了放寒假,一點進度都沒有,用膝蓋想都知道,老師覺得我們的技術實在是爛到沒辦法趕進度XDDD
水管沒燒焦就要偷笑了,還要顧到角度和不能凹陷,稍微一個不注意水管就爛給你看...

以上是室配,接下來輪到工配了。

這東西是室內配線丙檢、低壓工業配線的第一題手動、自動液位控制的水位探測棒,老實說這題真是害人不淺,練這題的同學都受不了他的BUG,一下子燈不會亮,一下子蜂鳴器不會叫,要不然就是導線接錯,真不愧是籤王XDD

主考官真狠,把難的排第一題,不過遇到我一下子就解決了,不管怎麼說我也是實習課排名第二的阿~
有沒有被複雜的導線嚇到了?呵呵呵~




這一題很實用,資深的水電師傅都知道,一棟房子一定要有水塔,通常都是安裝在頂樓最高處,利用水壓的原理從高處往低處流,頂樓以下的樓層才會有水可以用,水塔裡面的水則是用馬達把水井裡面的水抽到頂樓。

========================================================
還有一個重點,水塔裡面如果沒水了,馬達是要怎麼自動抽水上去?當水滿的時候,又要怎麼停止抽水?
在水塔裡面會有一個東西,他叫做浮球,其功用和馬桶裡面的浮球一樣,不過水塔裡面的浮球是要控制馬達抽水的,所以都會搭配線路。
馬桶裡面的浮球是白色圓球狀,水塔的浮球則是兩個橘色圓柱體,裡面是中空的裝著一個黑色的圓柱體,裡面是一個類似"鉛"、有固定重量的物品,兩個橘色的圓柱體浮球互相用細繩連著,垂掛在水塔內,當無水時代表沒有浮力,所以浮球會因為重量而拉直細繩,連接兩個浮球的頂端是一個接觸開關,細繩拉直之後,接觸開關會跳至下面的接點,電流流通至馬達,馬達開始運轉抽水。
此時,抽到水塔的水滿了之後,因為浮力的關係會把浮球撐起來,細繩沒有重力往下拉而放鬆,接觸開關接點復歸至上方,電流被截斷了,所以馬達停止運轉抽水。
===========================================================
以上是一般的水塔,我家的水塔也是如此,一般人家庭也都是這種的。
以下就是這一題(第一題)的抽水控制:

水塔的水位低於水位探測棒的短路位置,控制裝置紅燈亮起,開啟馬達開始抽水。
水塔的水位到達水位探測棒的短路位置,控制裝置紅燈熄滅、綠燈亮起,馬達停止抽水。
水塔沒水或是水位無法接觸到水位探測棒,控制裝置黃燈亮起,蜂鳴器持續響起,馬達無動作不抽水。

奇怪??水塔不是都有浮球嗎?怎麼沒有浮球?
因為浮球的功用已經被水位探測棒取代了!!!
水位探測棒的原理就是利用水會導電,讓三根銅線短路,這樣控制裝置就會動作。

我們班實習課的時候有同學做這一題,遇到水位探測棒可能有問題時,實習老師又要開玩笑了:
你這杯水可能太乾淨了,沒有雜質可以導電阿!!!

在實習課搞這題,必須用到水來導電,否則沒辦法知道電路是否正確及動作無誤,剛好水杯裡面的水是裝學校飲水機的水,實習老師說飲水機是RO逆滲透的,怕水太乾淨沒辦法導電XDDD


別人做一堆問題,輪到我做又不會....奇怪了~
就像實習老師說的一樣,不管是什麼題目,只要線路照著控制圖走,沒接錯的話不可能動作錯誤,除非裝置有故障之類的可能。

上面有講過,這題要水來導電,我電路配好之後要測試,臨時找不到水杯,想拿老師的杯子又怕被罵,所以我想到了一個方法,既然要靠水來短路,那我隨便剪一條電線短路就好了^^

結果就這麼剛好,動作無誤,老師拿水杯來檢查也通過了,一次over掉,真是爽快哈哈哈~




原本想說打到這邊就休息了,再補充個小知識吧:

上面都講過了,浮球和水位探測棒都需要電來控制和當作媒介,如果沒電不就GG了?
這邊應該不用我多說譬如像備用電源之類的,膝蓋想都知道...

上面的都有一個共同點,就是抽水馬達抽井水。
如果換成自來水?就不需要考慮水壓能夠把水送到水塔裡面去了吧?
自來水公司送水本身就有強大水壓了,你家水塔在頂樓,只要裝個和馬桶一樣的浮球開關就可以了。




















路過 2013-07-23 17:42:23

弄得不錯!!!
你的教學可借我網站的推薦連結

版主回應
ok沒問題,那你的網站網址方便給我嗎? 2013-07-23 18:1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