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8-12 21:52:12愛拍照的小阿姨^^

料理鼠王《Ratatouille》

  新光三越新天地!
  佔地極廣,可我還是較愛逛中山店的新光三越,因這間太大了,有時會不知從何逛起!

  百貨業,可以促進經濟繁榮,還能提供就業機會,和全家閒暇時散心的空間,挺不錯的。

  這是它的外觀,左邊的,是大億麗緻酒店。 

  簡簡單單就拍出星芒,不錯^^ 


  唉,生完就沒來過這種地方了。。。。
  聽說,有這麼一部片子。叫做是料理鼠王

  可我對老鼠沒有好感,甚至可以說是厭惡和害怕,所以,沒有觀看的意願。
  LOOK介紹了它的製作過程和取景的用心,我有點心動,畢竟,看電影,又不是只看那隻老鼠,是吧?我是這樣說服自己。剛好這天有空,就跟姊借了兩位小朋友出來看電影。

  我們家的豬北鼻太小了,也看不懂,所以,就留在家裏。

  售票員說承承要買票,我說好。本來就是規定咩,當然得遵守。結果,他居然要買學生票220!原來沒有什麼兒童票之類的哦!好貴呀!!!

  問他們要不要吃爆米花,他們說要,所以我買了一份套餐,一起吃。

  話說去年去看電影,剛好遇上從台北回來的盧同學,他手拿著滿滿的爆米花在等電影開場。對照於我帶著承承和妹妹剛看完,手裏空空的,頓時我覺得,我是不是對小孩太苛了?因為我和姊都不喜歡小孩吃零食、喝飲料,自然也不會主動買給他們吃。雖然在電影開演之前,他們告訴我:想吃爆米花。。。
  於是,這次,我就買了。反正,又不是常來看電影,就買一盒吧!

  在走往販賣區時,我被兩隻超大的老鼠吊牌給嚇了一大跳!吼~~~真可怕!票都買了,勇敢一點呀!(我對自己說)

  小心翼翼地拿著飲料*1,爆米花*1,雨傘*1,他們兩的外套,我們往樓上前進。。。。

  我選的是英文版。

  開演囉→

  整片的大意,若套用一段經典台詞就是:只要有心,人人都可以變食神!
它的中心主旨是:anyone can cook。但,他不是指任何一個人,應該是指有心者。用心的人,不管他來自何處,都可以煮出好作品。

=================================

人物簡介:
★小老鼠(小米),不想偷人類的食物、垃圾,只想自己做美味的食物。

★小米爸,認為食物就是燃料,不用挑,不然引擎會掛掉。

★食神,已逝,片中是靈魂(或是小米的想像)方式出現。正當我不知如何解釋這個角色時,承承主動的告訴我:阿姨!妳看,有小精靈耶!(呵,小孩的邏輯真棒,我想的太複雜了)

★沒天份又沒自信的廚師(小林,林葛尼Linguini),食神情人的兒子,最後在小米的幫忙下獲得餐廳的經營權。

★樂樂(Colette),努力在廚師這男性社會中生存的女生。看似剛硬,但實則柔軟(外型/個性→內心)
 讓我想到花木蘭,很東方的面孔。她一開始的嚴厲,到最後願意獨排重議地留下來幫小林,令人感動!

★主廚(史老闆),食神過逝後,他取得經營權。但不好好經營美食,只想用冷凍食品變相來賺錢。也使得食神的餐廳每況愈下。很有趣的一個角色,處處充滿心機,為什麼我覺得有趣?因為他為了一己之私,做了很多努力,是很討人厭,但,以一個旁觀者來看他,我覺得很有趣!

★美食評論家(古柏),所有的角色,我最愛這一個了!雖然,他看起來真的很機車!

=================================

印象深刻之景:

  當然,有老鼠出現,讓我印象深刻的第一幕,是老奶奶拿槍要射 到她家的老鼠,結果天花板的吊燈應聲而倒,進而落下一大家族的老鼠們。天呀!萬頭鼠竄,很壯觀,很可怕!不過,真的是栩栩如生,科技真是厲害!

  再來是牠們逃亡時,在河水中的景。好逼真!彷彿我自己跟著牠們在下水道漂流一樣!很身歷其境!

  令人嘆為觀止的,還有巴黎夜景,美極了!

  小米幫小林煮湯時,那飛舞自信的樣子,真的是很美。雖然畫面跳來跳去,但不會令人覺得眼花瞭亂。

  小米和小林在練習如何合作時,那食物烹調過程,很真實好看!最後決定由小米躲在小林的廚師帽裏,抓著小林的頭髮來教導他烹飪。

  老鼠們在倉庫偷渡食物時,有點緊張,有點好笑。食材好多!好高級!

  小米和史老闆飛車追逐時,好讚的一段!跳躍又流暢呀!我很喜歡這邊。

  全家族動員來餐廳幫忙時,每隻老鼠消毒,然後同心協力地煮東西,壯觀!極緻!(但,前提,必須先忘記,牠們是老鼠)那景,會讓我想到電視冠軍比賽的場地!

  最後,小林自己有餐廳,小米也有自己的餐廳,最終這幕很平和,很協調。

  我也喜歡片中的質感,油畫般的細膩~~~

  還有結束時,那一段彷彿在萬花筒世界中跳圓舞曲般的影片,很棒!


=================================
感想:

  小米逃亡不忘帶著食譜,這點也很令人感動!有求知若渴的隱喻。

  小米和小林,一開始的不信任和最後的攜手合作,很發人省思。

  例,一開始小林認為,他怎麼會笨到去相信一隻老鼠,甚至在自己起床時,沒見到小米,就認為小米落跑,後來才發現,小米已經起床在幫他煎蛋捲囉!
  小林信任小米,所以跟他說不可以偷餐廳倉庫的食材。但,小米鬆懈了自己的心,讓所有老鼠到倉庫覓食,瓦解了小林對小米的信任!到底要忠於家人還是忠於朋友?如何取捨如何決定?還有,當你和朋友吵架時,能不能用當初的承諾當做報復?這也考驗人對自我情緒管理的能力!

  小米的爸爸不認同他追求美味的心,但能諒解,所以,最後整個家族都來餐廳幫小米,這點很令人感動!父母不一定能完全認同小孩的心,但,父母的體諒是對小孩最大的支持呀!

  美食評論家,是曾經讓食神的餐廳名聲大跌的人,也是想再給這餐廳重重一擊,讓餐廳一敗塗地的人。但,在他嘗過小米的美食後,居然為小米站台,也重新審視美食的意義!我喜歡他吃了那道法國南方傳統家鄉料理「法式雜菜煲」後,後面的光芒,然後景一下子拉回他小時候。他用餐完的表情也變得柔和呀!美食,不只用來填飽消費者的肚子,或是美食評論家的口,重要的是,有沒有用感情?有沒有用心?能不能令人感動哪~~~~


  片中的小米,我覺得他是一種隱射,可以說是弱勢團體,但他的努力,最後獲得美食評論家為牠站台!我喜歡這樣。就如同我會認為:老鼠,怎麼可能煮東西?我想這也是迪士尼選用老鼠來當主角的主因吧。

  話說,似乎老鼠是個適合搬上螢幕的角色。是否就是因為牠的強烈對比呢?
  最早的米老鼠,後來的美國鼠譚,還有這位料理鼠王。只是,這位小米,是很寫實的,並沒有擬人化。這是差異之處。(突然想起,有部卡通,沙漠,飛毛腿的,也是一隻老鼠,戴著墨西哥帽)


  我覺得這部適合大人看,有很多省思;但也不用擔心小孩看不懂,景和角色的變化,都很有趣。


  只是,老鼠,我還真是怕呢。:P

Ratatouille,是片名,也是瓦解美食評論家冷酷的心那道法國南方傳統家鄉料理「法式雜菜煲」。

上一篇:再遊劍湖山

下一篇:國慶這一天

小野豬 2007-08-13 23:26:57

動畫當然也有很多是大人專屬ㄉ!!
其實蠟筆小新就是大人卡通~小鬼看ㄌ會有不良營想一__一還有THE SOUTH PARK~這些~完全大人ㄉ卡通!!
不過CARS~小孩也很愛看啦^+++++++^!!!
大人到是對塞車畫面很熱血~艇逼真ㄉ哩!!
其中法拉力車輛~還請F1車神書馬克配音嚕^^

版主回應
果真是內行人,連配音的都曉得。
蠟筆小新、THE SOUTH PARK,對!就是大人卡通。
我很排斥小孩看小新。

CARS算是大小通吃吧。^^
2007-08-13 23:28:54
jessie 2007-08-13 22:17:08

你介紹的好詳細讓我很想看
雖然我也很不喜歡老鼠
不過卡通的呈現倒還能接受
有部卡通是一隻貓跟一隻老鼠的
那隻老鼠叫傑利(Jerry)就還挺可愛的呢~~~

因為孩子的關係我也看過不少卡通電影
有些劇情真的很令人印象深刻
閃電麥坤(Cars)最後結局讓我很感動
團隊與友誼
讓他明明可以得到他夢寐以求的冠軍
但他卻放棄因為他知道最重要的是友情而不是名利

好電影就是這樣
要講道理卻又不會讓人老生常談的感覺

版主回應
卡通的呈現倒還能接受
↑要不是為他帶小朋友去,這主題,我還真提不起興趣呢。哈!我是指老鼠。。。

有人說Cars是大人的電影
我也認同:動畫不一定就是小孩專屬的

讓孩子多觀察多體會吧

自己體會的,總比我們碎碎念硬要塞進他們的小腦袋瓜的來得好。
(好長的一句話呀!)
2007-08-13 23:19:10
自由 2007-08-13 21:39:19

我對老鼠也是只有反感噁心
想說好久沒上戲院看電影了
就選了這部當今最紅的
結果中間的劇情差點讓我一度的想睡覺....
就和當時的哈利玻特一樣
兩個人去看
兩個人都睡著了
催眠率100%

版主回應
哈!老鼠真是少人喜歡呢。
不過,這部,倒真的是花了很多心思
與其說我想看老鼠,倒不如說我是想看這整個團隊努力的成果。
他們知道老鼠不討喜,所以努力研究讓牠看起來可愛,例如,雙手要垂在胸前,還有圓圓的眼睛和大大的耳朵(這是他們說的啦,雖然,小米寫實到不行)
也實地煮了那270道法式料理,再拍照,一一以重畫呈現,包括青菜在鍋裏舞動的樣子,炒菜的煙等等
還有巴黎的夜景
我想,我想看的是這些努力吧
^^
2007-08-13 22:03: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