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8-18 00:11:47sam

赚钱与声誉

今年初,在eBay上卖出一只紫砂茶壶,买家是在英国剑桥的一名新加坡人,在收到物品后,马上给我回了好评.但几天后,来信息说茶壶在使用时有油腊现象,我在网上查了资料,得知这是造壶人为了使茶壶增加光泽,在制造时在外面涂了一层腊,属正常现象,用茶叶水煮一下就可除去.于是我就将此办法告诉了买家.几天后,买家回信息说不但不能去除油腊,还影响到他的其他茶壶,还说真不该那么早就给我好评(给了好评就不能申请退货),并说如果我在英国的话,还要投诉我.

我知道自己卖的茶壶是好壶,但由于自己对茶壶了解不多,为了中国人的声誉,我马上回应买家,说如果真的不满意的话,还是可以退款,如果将茶壶寄回,我连运费一起全额退款,如果不寄回来,我也将退一半的货款.看他的意思办.

晚上一朋友到茶庄喝茶,我说起这事,他一听就来劲了,说怎么不早告诉他,原来他是茶壶的行家,他告诉我,新茶壶有腊是正常的,新茶壶在买回来后,往往都要放在滚水里煮一个小时以上,然后才可用来泡茶.原来如此!我马上回复买家,将煮壶的时间延长.后来,此买家没有再给我信息,估计问题得到了解决,我也放下了心中的一块石头.

维护中国人在国际上的声誉,比赚钱更重要,这也是我在eBay上经营的原则.
小美 2007-08-18 10:14:27

誤會往往在無心下產生,
了解每個細節後才開始,
會比較好吧 ^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