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6-27 15:31:39sam

誠信的價值


在eBay國際平臺上體驗了半年,讓我感受最深的就是"誠信"這兩個字.

沒上過eBay購物的可能不知道,eBay交易成功與否,很大程度是看雙方的誠意如何.作為賣家,首先要保證物品真實,與描述一致,作為買家,拍下物品,就應及時付款,收貨後如實評價.

記得第一次嘗試跨國購物,就體驗深刻.那是從美國的三個賣家裏購買了郵票,可一個多月還沒收到物品,就對賣家說明了情況,結果三個賣家中有一個退款,一個重發物品,一個讓我等候.後來我收到了那件重發過來的物品後,郵電局的送信人告訴我,同樣的信件他收到過幾件,都交到了XX大院裏了.這時我才明白,原來是我留的地址有問題,XX大院和我留的地址是同一門牌號的,過去那裏問了一下,他們說那郵件收件人都是英文的,找不到主人,可能都當垃圾處理了.於是我消除了可能被騙的疑慮,並把情況告訴了賣家,損失我自己負責.

後來自己賣東西了,半年裏,交易的人來自多個國家和地區,最多的是美國人,其次是英國,法國人也不少,還有德國,加拿大,比利時,荷蘭,芬蘭,新加坡,澳大利亞,義大利,西班牙,馬來西亞,瑞典,俄羅斯,以及香港和臺灣的.交易過的外國人絕大多數都很講信用,交易很順利.也有個別出價不買的.有點讓我不解的是,寄往法國的郵寄時間特別長,有些要40天才收到.一個法國人對我說一個月都沒收到物品,我馬上退款給他,可一個星期後,他又把款退給我,並告訴我物品收到了,讓我很欣慰.

憑著誠信的理念,我的信用度也一點點積累起來,至今有87點,信用度為100%,代表我和87個不同的人交易過,且全部都滿意.然而最近兩件事情,讓我動搖了對eBay的信心.那是一件寄往美國和一件寄往加拿大的物品,對方說沒有收到物品.我讓他們等候10天,最終還是說沒收到,於是我退了其中一件的款項,損失了30多美元,另一件則重發了物品,那是一名加拿大的華人(從名字看),他出價60美元拍下我的一件物品,說沒收到,要退款,由於我有存貨,就發了另一件同樣的物品給他,可至今還沒有回音,讓我很失望.這兩件事,讓我有了休息的打算,於是把網店關了,把心情靜一靜,有心情再去淘金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