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09 11:12:23nini

誰的鋼琴夢

                   

今年做的第一項重大改變就是----女兒停止學琴了

從YAMAHA音樂班一直到現在一對一學琴

也將近有四年的時間

對於這個決定我一方面覺得輕鬆一方面感到失望

我不否認我把我小時候的夢想轉移在她身上

但學琴畢竟不是一件壞事,我不認為有什麼不妥

只是慢慢的我發現她對這件事沒有多大興趣

沒有興趣就沒有熱情,沒有熱情就沒有動力

這樣的學習說實在的真是事倍功半

 

一開始她說她喜歡上課但不喜歡練琴

所以每次都要三催四請加上威脅利誘她才"就範"

心情好就高高興興的彈,心情不好就一把眼淚一把鼻涕

學習的效果也就差異很大

我剛開始想,小孩都是貪玩的,而練琴是苦的

大人都會挑輕鬆的事了,更何況小孩

所以為了讓她高高興興的練習,我是極盡諂媚的討她歡欣

 

這些年下來,我發現還是不行

她不喜歡這件事,她無法enjoy在琴聲裡

這不是我讓她學琴的初衷

還有兩件事也讓我將這個決定付諸行動

一是兒子,他最近開始上YAMAHA音樂班

他的興趣和領悟力在女兒之上,這些都不是我強求的

二是朋友的女兒,看她一路學琴

我明白了當她有興趣enjoy在琴聲裡時

就會督促自己找時間練習而樂在其中

所以,我放棄了,我決定不為難自己和女兒

天知道為了擠時間來彈琴我的壓力有多大

所以和女兒深談後做出這個決定, 我和她都輕鬆了起來

但我難免會失望

我覺得會彈琴是一件很棒的事,我多希望看她彈一手好琴

 

我安慰自己,人生很長,什麼時侯不能學,

也許有一天當她發現這是一件很酷的事時,會自動自發的重拾琴譜,

總比現在老是僵在這個點上,弄得母女倆都不快樂,何必呢!

所以就這樣了,唉~

雖然感覺中斷好像之前的努力就白費了似的

但想想也不會,只要努力過都會有收獲

女兒曾經因為彈會有點難的曲子而很有成就感

也曾經上台表演數次訓練了台風膽識,而我們也感到驕傲

所以沒有白費,一切都是值得的,雖然有苦有樂

人生不也就是有苦有樂才會多采多姿嗎?

呵呵~換我來學好了,

如果這樣,也算是自我實現,可以考慮考慮喔

搞不好潛疑默化之下……呵呵^^ 

  

潔希 2009-01-19 10:10:19

我會也想學呢 哈哈
教育孩子真的是件大工程
找到興趣與天賦培養真的事半功倍

你是個很棒的媽咪!

版主回應
邊帶他們邊修正自己
最終目標
希望他們快樂~我也會快樂
2009-01-20 15:32:49
小玥 2009-01-11 19:03:56

如果學音樂只是為了陶冶心靈的話
至少小姐姐已經有些根礎了
到了他開始對音樂會更懂的欣賞時
她自己就會有動力再去學習了

弟弟如果比較有興趣
那也可以好好栽培弟弟啊

版主回應
是啊!是啊!
只這樣想了說…
2009-01-12 11:3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