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3-18 19:33:20HoneyBunny

夏宇的聲音

你有沒有過這樣的經驗
或許是一個人來人往的假日, 或許是在人煙稀少午後或夜晚
走進一間琳瑯滿目的唱片行裡面, 隨性的亂逛, 享受貼心的試聽服務
挑了一張喜歡的唱片, 刷一下條碼就可以聽到這張專輯裡面的片段菁華
或是被唱片行推薦的專輯就直接大辣辣的放給你試聽
總之, 當你戴上了專屬耳機的那一剎那, 世界就開始旋轉了

前幾天我來到了一間很少人的誠品音樂
隨意的走動找尋可以吸引我的專輯封面
挑音樂的時候, 我都是先看封面的
覺得有趣或是有創意的才拿起來瞧瞧
正當我走走看看停停之際, 我看到了幾米的微笑的魚創作原聲帶
基於好奇的理由, 我戴上了試聽的耳機
開始像一隻魚在海裡面游泳一般的開始了這張專輯的旅程

首先, 立體的音效做的很不錯
在諾大的唱片行中我彷彿置身了一場大雨之中
雨聲滴答滴答的落在我的耳朵旁邊
閉上眼睛就會以為我的身體已然是溼透了的
再轉到其中的一首歌之後, 我的世界開始旋轉
Beatris 貝阿堤絲
由黃小楨演唱的這首歌, 只有吉他, 簡單的配樂, 以及她的聲音
然後往下看到最後一首, 我看到了 (旁白:夏宇) 這樣的字眼

夏宇是我很喜歡的女詩人
然而我從來沒有見過她, 也沒有聽過她

在安靜的聽完小楨唱完這首歌之後, 我趕忙轉到最後一首
歌名同樣是貝阿堤絲, 顯然歌詞是由她來創作的
正在納悶夏宇的旁白會以怎樣的形式出現的時候
我右邊的耳朵發現有人在我背後輕輕的發出聲音
像是呼喚, 又像是喃喃自語
我下意識的轉過頭去, 找尋聲音的來源
卻發現根本沒有人, 難道是我的錯覺嗎

後來我安靜下來, 再次找尋這個非常迷濛又迷離的聲音來源
才想到, 啊, 原來那是夏宇的聲音
我最喜歡的女詩人, 有著如此迷幻的聲音
當然我相信是音樂的特效使然, 但是我的確聽到了

在這短短的幾分鐘之內, 我的世界旋轉了好一會
身邊的事情都被遺忘, 只剩下這首歌再這個時刻演出
整個人回歸到很純粹的情緒
就像你第一次喜歡上一個人, 第一次擁有自己想要的東西
那樣單純的快樂

雖然這首歌的歌名只有中文, 但是我直覺這就是Beatris這個法文名字的翻譯
還記得從兩年去上法文課時
我和Muy老是吵著要老師幫我們各想一個有氣質的法文名
老師就說她有一個有氣質的法國好友就叫做Beatris
其實是相當難念的一個名字, 發音就像是貝阿堤絲
但是我硬是強記了下來, 想著哪天我有機會到法國生活的時候
可以跟人家介紹 Enchante! Je ma'pelle Beatris.....

嗯, 瑣碎的小情緒把它寫出來而已
沒有什麼重點的感覺, 呵呵
但是在聽到音樂的片刻, 我的確是相當感動的
我只要一感動, 就會從頭皮開始麻起來到全身起雞皮疙瘩
然後我就會知道, this is the moment I'm going to remember...

五分鐘的小感動, 也是很珍貴的記憶喔
而值得開心的是, 幸好我的人生有著許許多多這樣美麗的點滴
在每個不同的時間空間, 交替出現來溫暖著我的身體和心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