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1-24 11:01:01ㄚ薰

美國銀行的金錢轉移術

離開美國七年多,直到今日我才真正結束了與美國銀行之間的瓜葛,有種重獲新生的感覺XD...美國的金錢轉移術真的太複雜,如果你人在台灣、錢在美國的銀行,不知道怎麼把錢拿回來,看這篇就對了!

話說,我在美國的帳戶裡原本有將近一萬台幣的存款,我也一直以為放著會沒事,直到有一天......

「不會吧?銀行每個月從我帳戶裡扣五美金的保管費?」某天我打開囤積已久的帳單,赫然發現美國銀行從去年一月起開始扣我帳戶裡的錢,而且累積總額已經超過台幣一千七百元!這一嚇非同小可!我趕緊登入網路銀行詢問緣由,行員很親切的告訴我:「因為超過...時間沒有使用帳戶,會收靜止帳戶的管理費(我想另一個原因應該是存款過低),如果需要我可以幫你再開一個帳戶,你自己線上轉帳來規避罰款...」

我告訴行員,我沒有打算再去美國、我想關閉帳戶,於是行員告訴我:幫你電匯到台灣沒問題!手續費50美金(等於一千六台幣)。

問題是,我不想花這麼多錢!我記得我從台灣電匯到美國的時候也沒那麼誇張貴啊!於是我找了一個同樣在美國有帳戶的台灣人,問銀行能不能幫我把錢轉給他,然後關掉我的帳戶?行員再度親切的告訴我:幫你電匯給他沒問題!手續費25美金。

這也太貴了吧?可以不要「電匯」嗎?不死心的我展開網路搜索,發現美國銀行居然沒有任何「免費的」轉帳服務!所以美國人平常到底是怎麼轉帳給別人的?

答案是:設定薪轉戶(個人不適用)、直接給支票,或自己下載app透過第三方轉帳。

而經過一番研究,這三個方法我都不能用!因為我的支票帳戶已經被銀行關了,沒法重新開戶,app又限定人在美國境內才可操作,還一定要有美國的手機號碼才能申請帳號!

幸好,在我焦頭爛額、走投無路,再度詢問銀行之後,行員非常親切的告訴我一個手續費只要5美金的最佳解方:銀行本票!(心中的OS:你是不會早點說喔!)

「銀行本票」(cashier's check)是什麼?他是一種銀行幫你開的支票,可以直接幫你寄給收款人,也可以幫你寄給對方的銀行,讓銀行幫你存進對方的帳戶。但由於是「寄出實體支票」,你無法預知信件到達的時間,也無法確定信會不會寄丟!

就這樣,我在銀行寄出本票之後苦苦等了18天才確定帳款入帳,嚴格算來,這張支票整整花了10個工作天才抵達!這段日子真是夠煎熬的!期間我不斷跟友人確認入帳了沒、確認銀行本票的兌現方式,也詢問銀行本票寄丟了會怎樣,因為我的帳戶已經被關閉,我不確定錢在哪裡?(美國的規定是帳戶裡一定要有錢,所以會有5元押金,提光就會關閉帳戶。)不過,其實應該是不用擔心啦...畢竟銀行幫你開了本票,那筆錢就是他要負責保管。

最後,台灣的友人同意以八千台幣支付我對等的美金金額,其中的匯差我自己吸收,也就是說我存在美國七年、相當於一萬台幣的美金,不只沒有任何利息收入,還以反虧兩千元作收。這筆美金要是存在台灣,利息都不知賺多少了啊!

結論:

1.建議不確定是否還會回美國的狀態下,還是先關閉帳戶領出現金,帶回台灣之後利用ATM存入外幣帳戶(手續費每五萬台幣100元,可分批存入),千萬別拿去銀行存會很貴!

2.若你人已不在國外,想要把存在美國的錢拿回來,除了電匯,就是找一個也在美國有帳戶的台灣人幫忙,先把錢轉給他(同家銀行互轉很快,跨行只能靠銀行本票)。建議如果你是存款大戶,直接電匯回台灣是最快的!就不用像我等得那麼辛苦!

3.美國銀行的行員很專業而且超有效率,遇到任何疑難雜症,登入網站發訊息,銀行都會當天回覆,甚至還可以直接線上對話!所以真的不用自己糾結找答案,直接問就好了!早知道,五年前我就該把帳戶關了,也不用弄一堆報稅單、被銀行煩死...(是的,你人不在美國,銀行也會不斷寄信通知你這個那個,超煩!)

上一篇:香江探險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