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6-08 01:01:32ㄚ薰

練鋼琴,應該多久才夠?

最近我的一個新學生小彤告訴我,她每週練琴的時間是三天,一天各20分鐘。「20分鐘?!」有沒有搞錯?20分鐘能練什麼啊?20分鐘只夠我動動手指、暖身兼找出今天的練習目標而已!可是她的爸媽這麼默許了,好像老師也無權置喙。這讓我想起以前教小美,她的練習時間大概也就是一週一小時,但她爸爸這樣決定了,還振振有詞的說「練琴太久會傷眼睛」......連家長都找藉口讓小朋友偷懶了,我又能說什麼呢?

小朋友是沒辦法自我控制,也沒辦法自主決定很多事情的,多數時候他們的習慣跟觀念都是要家長來建立,比如跟我住在一起的小安,起先我也曾試圖要教她彈琴,但是家長絲毫不支持,一有空閒時間就叫她去看電視、畫圖,不但時常恐嚇她「一旦學鋼琴就要天天練習六小時」,還心虛的找了藉口說「小安才九歲,學鋼琴太早了。」家長只願把錢拿來投資她的玩樂,用來開party、旅遊,也不願意栽培她學習任何才藝,有了這樣的家長當擋箭牌,我就是想免費教小安也力不從心啊!

話說回來,到底練習時間要多久才夠?我想起小時候,我們常常在課本上寫「正」來計算自己練了幾遍。對於初學者,「練多久」不重要,「練了幾遍」還比較要緊些,或者嚴格的說,「正確無誤的練了幾遍」才是重點,如果只顧著計算練習多久,練了半天還是錯音連連,不是白搭了嗎?最理想的是,小朋友能自己聽出每日練習有無進步,若進步不多再增加練習次數。這些過程的背後都要家長的全力支持跟堅持,直到他們能養成習慣自發的練習、並且對自己的表現有所要求才行。

過了初學者階段之後,因為許多曲子不可能在一週內練好,而是要長時間的磨,這時練習的「時數」才變成主要考量。我還記得我剛上國中的時候,老師要求我記錄練習時間,那時真是太痛苦了,寫少了怕被罵,寫多我又做不到,每日兩小時已經是極限的感覺。後來到了高中,極度忙碌的課業生活中,每天練習三小時已是相當了不起。那時候鋼琴功課總是為了期末考試在練的,和現在相比份量算很少了。

上大學之後,時間一下子多了起來,鋼琴期末考的難度更高、曲目更多,加上每天「琴房限簽四小時」,所以一次沒練滿四小時似乎也說不過去。當然大學時我還是滿混的,很少乖乖練滿四小時,記得快到畢業音樂會的時候,我才開始增加練習時數,有一次練到六小時,還以為我這輩子都不能再突破了這個記錄了......

後來唸碩士,我才漸漸發現一天四小時不算什麼,五小時很正常,六小時算合理,甚至七小時也是可能的......到博士階段,因為功課份量「暴增」,不花更多時間根本趕不上進度,於是練習時數很自然的就增加為一天五到六小時(所以請不要誆小朋友,一天會練六小時的只有研究生!)當然這不是指一週七天,一個星期內我還是會有一到兩天讓自己放輕鬆少練一些。我的老師常常說八小時對他是家常便飯,十二小時也沒問題,但我的體力並沒辦法負荷這麼長時間的練習。我的朋友曾說,科學研究發現練琴超過「四小時」就會失去專注力。所以「練多久」還是得考慮個人的「體力」和「專注力」才能作出最好的決定。

其實我覺得練習時數很像「食量」或「運動量」,開始習慣六小時的練習之後,就會覺得四小時「沒吃飽」,或「筋骨還沒拉開」,還沒有全心投入到音樂的創造當中,或者還沒有達到某個練習目標......而越是快到音樂會,一天就算練七到八小時也不覺得累。現在的我,會盡量在「不超過體力負荷」的狀態下趕進度,如果進度實在不夠才增加時間,畢竟年紀大了身體要顧啊!而且體力透支的時候,頭腦又怎麼能運作呢?

希望看到這篇文章的爸媽們,可以理解練習鋼琴不是只有「20分鐘」有做有交差就行了這麼簡單的事情。練習的時候有沒有「動腦」才是更重要的!還有請不要為小朋友的「沒練習」找各種藉口,既然學了就要認真學,沒有「學好玩」這種事的!

上一篇:與小媄一家告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