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0-21 22:09:35

急性高齡醫療:通用醫療

1970年代,年輕的Patricia Moore是美國知名的設計公司雷蒙德‧洛威的唯一一位女性設計師。她總是在會議上提出一些和同事不同的見解。有一次大家正在討論新型冰箱要怎麼設計,傳統的冰箱非常笨重,她提問:「為什麼我們不能設計讓關節炎老人也能輕鬆打開的冰箱門呢?」長官看了她一眼:「我們不為那些人設計。」言下之意,那些人也買不起冰箱。
Moore非常不以為然,她開始了所謂高齡體驗之旅,有參加過高齡體驗的人應該都知道,就是戴上老花眼鏡,幫著鉛塊在腿上,耳朵塞棉花,最好再背個枕頭駝背的等級。Moore就用她這樣的裝備走過大街小巷,用了三年的時間,走訪美國和加拿大的116個城市,她提出了設計必須要考慮到高齡者的想法,逐漸演變成以使用者為中心的大眾通用設計,被認為是通用設計的先驅。
而設計也逐漸從堪用,無障礙,發展到今天的通用。產品的考量從反正可以用就好,到反正那些人也不會買,演變到為那些特殊需求的人設計,逐漸發展為要設計一開始就全年齡層適用,以使用者為中心的通用設計。
這故事聽起來有沒有很熟悉,醫療,似乎在走一樣的路。我們不是設計,但高齡醫療發展現在面臨的狀況,跟Patricia Moore在四十幾年前的設計界,遇到的困境似乎相當雷同。
我們都知道高齡者越來越多,也知道醫療最大宗的服務對象是高齡者,但傳統的架構和模式形塑著我們的決策。當開始有人認為醫療需要為高齡者做調整,甚至有朝一日發展到無論幾歲患者接受的醫療措施,都能感受到很友善和自在的通用醫療時,大部分的人反應,跟Moore上司如出一轍:這是醫院,是為病人設計的,不是為老人設計的。
問題來了,現在醫院病人幾乎都是老人啊!加拿大高齡急性醫療團隊的統計,42%住院病患是高齡者。而且,未來的未來,高齡社會到來,老人只會越來越多,不為老人設計,要為誰設計呢?
第二個問題和Moore上司思考的方式也很像,需要高齡醫療的患者,沒有相應的能力支付這項醫療服務,所以做高齡醫療是賠本生意。
短期來看,高齡醫療確實需要投入比較高的成本和人力,這也是很多人都大聲疾呼要政府支持才能夠發展高齡的原因。然而,政府就是一個一手拿錢一手付錢的中介者,羊毛還是出在羊身上,完全要靠政府稅收才能支撐的體系,是不可能大量吸引人才投入長期發展的。但長遠來看,高齡醫療確實是著眼於迫切的需求而發展的,有需求的地方,必然有供應,經濟因此孕育而生。
就如同無障礙設計和通用設計的發展一樣,他未必全民買單,但必然有它存在的市場,甚至是高價值的優勢。加拿大多羅多Mount Sinai Hospital高齡急性醫療的發展,應驗了這個說法。自2010年該團隊全力發展高齡急性醫療後,雖然投入大量的成本,但長遠成本追蹤,因為良好的服務和效益,病患成長了五成,住院停留時間和再入院都下降,整個醫院的營收成長許多,因此醫院經營者持續與醫師推動著這個急性高齡醫療計畫。
提供高齡者友善、適宜、以病患以及照顧者為中心的急性醫療,是必然的趨勢,如同Dr. Samir Sinha提醒所有要開始進行高齡急性醫療的朋友,改變醫院固有的文法、想法和既定的模式是必要的,並要持續聚焦評估成效,讓這個急性醫療照護的成效具體且明確的彰顯出來。
這一切,不也很設計?
DB 2019-10-22 07:10:42

很奇怪,
每一行字的最右側,
感覺有好幾個字都不見了。
(我是用桌電讀本篇文章的)

版主回應
重新貼了,感謝您:)
直接從word貼格式跑掉了
2019-10-25 21:25: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