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6-17 20:00:00

好狗兒帶你遠離心臟疾病與死亡風險

「科學報告」(Scientific Reports)期刊的瑞典研究指出,養狗人士的心血管死亡的風險明顯減少,尤其是單身獨居者養狗,可減少36%心臟病死亡風險,而非獨居者養狗,仍可減少15%心臟病死亡風險。
這份研究根據一筆三百四十萬人為期十二年的觀察資料,參加成員為40到60歲的瑞典人民,資料指出,養狗的人整體可減少23%的心臟病死亡風險,20%所有原因死亡率風險,即使在校正社經地位和教育的因素後,還是可以看到一成左右的保護力。這項保護力在單身的養狗飼主更為明顯,不只心臟病死亡風險減少,心血管疾病整體風險,包含心肌梗塞,心臟衰竭,中風也都有所改善。
這是因為,養狗可以提供許多社交支持和互動,減少許多獨居寂寞的壓力和憂鬱,在生理上,過去許多研究也顯示養狗可減少交感神經興奮,並降低血壓,這些都是身體對壓力反應的表現。此外,狗是需要戶外活動的動物,飼主需要遛狗和照顧狗兒,活動量也大幅增加,因此不管對獨居者或非獨居者都有一定的助益。
有趣的是,不同的狗兒保護力也有所差別,獵犬,臘腸犬,梗犬對改善心血管疾病和所有原因死亡率效果最佳,其中又以指標犬,獵犬的一種,對於死亡率改善最顯著,可以高達40%,可能跟這些狗兒需要極大的活動力相關。但不管如何,所有的狗兒對飼主整體死亡率都有明顯改善,因此研究者認為,養狗可以有效改善心臟血管風險以及整體死亡風險。
養狗帶你遠離心臟疾病與死亡風險,帶來的助益甚至比結婚還多,所以,還在考慮甚麼,養條狗吧!
參考文獻 1. 好處多多 瑞典研究:養狗有助遠離心血管病變與死亡, 中時電子報
2. Dog ownership and the risk of cardiovascular disease and death – a nationwide cohort study , Scientific Reports
附註:本篇根據文獻1改寫,加入文獻2細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