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16 21:36:27

前後烏龍之日 左右互搏之術



「看我的厲害!」霹靂狂刀裡的衰尾道人秦假仙的聲音,在我的腦海中響起,真是逼真啊!現在是什麼時候?昨天看霹靂狂刀漫畫版的作者分享,作者說只要扯到秦假仙和他不同陣營的人都會衰尾,同陣營則大概跟秦假仙一樣衰,但衰不致死,必有後福!
恩,重點不是漫畫,怎麼會夢到秦假仙呢?現在幾點了,睡得真熟?看了看手錶!

九點!!!

再看一次,九點!!!

我昨天是十一點半多睡的,不可能現在是晚上九點!

那麼,現在是什麼時候呢?

「學妹,明天早上七點半晨會後順便工作介紹,不要遲到喔!」總醫師的話,言猶在耳!

九點!!!

我快哭了,跳下床檢查兩個鬧鐘,全部都是關的,到底是我無知覺的關掉,還是昨天太緊張,根本沒有打開,手忙腳亂,五分鐘就衝出寢室,這大概時我見實習生活裡,第二次最誇張的遲到,上一次是前晚跟手術跟到晚上十點,可是這一次,未免也太誇張了!連我自己都覺得太糟了!

九點十分,衝進會議室,拼命跟總醫師道歉,自然工作介紹也漏聽了一大半,開始了烏龍的一科。
中午上腹部超音波,老師讓小I先在其他實習同學身上操作,因為同學覺得他的腎臟不一樣大,想量大小,結果老師一看到,就不太開心的說:「拜託你們不要量好不好,時間不多,還有很多人要練習。」
小I覺得很不好意思,連忙想讓下一個人練習,結果老師又說話了:「你以前看過了嗎?剛剛我教的都找到了嗎?」
小I搖搖頭。
老師又飆了:「你這樣還沒找完就放棄,要是我今天打分數,一定扣你分。」
小I無言了,老師說得是沒錯,學習是要主動爭取,但是今天放棄是因為老師您先說時間不夠,我想說我是第一個,後面還有一堆人還沒做,我也已經看到一些,想說先換別人看,這樣連續被指責,真的是覺得很委屈。
課上完回到寢室,想說早上遲到了,下午早一點去,在核磁共振室那邊待了十分鐘,手機響了:「學妹,我是學長,你現在可以上來注射室嗎?」
「可是學長,我今天不是值IVP班嗎?」我很納悶。
「對啊!IVP班在注射室。」

晴天霹靂!!!

是的,下午我又遲到了,很白癡的跑錯地方遲到,這大概是我早上漏聽工作介紹的懲罰吧!面對總醫師學長,再度露出愧疚的笑容。
唉,我是這批實習醫生裡面,唯一一個六年級,唯一一個女生,唯一一個連續遲到,唯一一個……恩,沒有打過IV line的菜鳥,嗚,我一定會被總醫師「特別留意」了!
下午的IVP,果真是沒有一針成功打上的,第一個病人,第二針,而且是在放射科實習的同學幫忙下,才打上,第二個病人,很幸運,病房下來的,早就打好了,第三個病人……。
當放射師帶著一個小弟弟和家長,走進注射室時,我很肯定我的內心,狠狠的愣了一大下,很想抬頭問一下這位仁兄,這個小朋友真的是要給我打的嗎?
「三十五CC」這位大哥丟下這句話,就離開注射室。
我望著他雪白的實驗衣背影,完全沒有打算回來的意思,所幸這半年多的實習心得讓小I雖然沒有練過IV line,卻練就了一身處變不驚,生疏也不能輕易被發現的技術,小I硬著頭皮和家長聊天,一邊心頭冒汗的準備上針,心裡頭一邊碎碎念怎麼沒有人來救我,
三十五公斤的小朋友,小朋友的小血管,IV實作經驗值1,成功率零的小I,想當然爾,當然是一針——失敗了!
小朋友很乖,爸爸也還算客氣,只是安撫小朋友說你運動,所以血管才會不好打,(爸爸你真是好人,發卡)。
但小I就算沒技術也是有大腦的,過去在小兒科見習的經驗顯示,再好的家長也無法忍受小朋友第二針還放不上,根據小I最自己經驗值的評估,第二針放上的機率仍是微乎其微,所以只好請家長稍待,小I去討救兵,本來是放射科實習的同學要幫忙,不過放射師先生看到了,他大概也非常清楚第二針效應,於是他阻止了那位好心的同學,請了更高段的學姊來幫忙,終於成功解救了注射室。
小朋友走後,注射室生意就冷清了下來,小I對IV感到前所未有的挫折,幾乎可以說是實習到現在遭遇到最大的瓶頸,要知道,很多東西都可以練,也可以自己練,但是抽血和IV是很難自己練,也很難找到人家和你一起練的!
小I本來就很不擅長抽血,IV就是常見打點滴的軟針,要把針放進血管,還要推進去固定不准拔出來,這就又比抽血難上了一些,而且通常是挑遠端小血管放,小血管又滑又細,有些人還很沈,平常抽血都會避開,但IV卻不太能避免。
上過生物課抽小老鼠血的人都知道,小老鼠的血要從尾巴抽,而且要從末端抽,因為要是從中間抽,一旦失敗了,血管上有針孔,後半段的血管充血就會不足,後半段就全不能抽了,所以一定要從尾端抽,恩,小I還記得,我們家可憐的小老鼠,尾巴已經不知道被扎了了多少孔,血絲都滲出來了,就是抽不到順的血。
恩,可見小I不擅長抽血,不是一天兩天的事!
但是,老鼠是老鼠,人是人,可沒有那麼多病人可以忍受讓人從手背,手腕,手臂一路試上去,當然如果一開始就選擇手臂,一旦失敗了,那條血管就不能在試了,別人也沒辦法救你了。
小I滿是挫折的坐在注射室發呆,當下心一狠,沒人可以練,還不如來練左右互搏之術,反正閒著也是閒著,眼前那麼多工具,不練說不過去,而且後天就要值夜班了,到時候還是不行的話,大概每個病人都要再陪他坐電梯上樓找ICU的學姊幫忙,這可不就糗大了。
精神科說情緒給人動力,這是真的,小I大概是被今天的烏龍搞怒了,決定發怒圖強,拿起止血帶就把左手綁起來,直接練起右手放左手IV左右互搏之技(嚴格來說是右打左,左不還手!)第一針,還真的給他痛,痛痛,沒成功,不拔針,明明有看到血管,為什麼沒成功?按一下血管,原來針真的滑到血管的一邊去了!
自己練果然還是有點好處,因為平常你打不上時,通常會拔針,這種把針晾在皮下,然後按來按去確定位置,大概會被病人眼睛凌遲處死吧!是沒有很痛啦!但是光想像就可以猜測那是什麼場面。
原來是會滑掉!小I試著拉住血管後,再是第二針,還是沒上,按一按,太淺,小I平常可能也都很怕刺太深,所以都次很淺,拉出來一點點,在推進去,還真是給他痛,不過手感稍微有出來,還在想的同時,回血了回血了!還來不及把軟針推進去,硬針也還沒拉出來,一隻手果然有些困難,止血帶也來不及拆開,手背上就腫了個小包!在手忙腳亂無法固定硬針的情況下,呃!軟針大概被血流推離血管,所以血液流到皮下,變瘀青啦!這時候止血要緊,趕快把阻止血液回流的止血帶拆掉,拔針止血,今天元氣小傷,先練這樣就好了,至少稍微體會了幾個失敗的可能原因,希望接下來手感會好一些。
另外這次的練習還讓我瞭解了一件事,拔針真的要快一點!慢慢拔也是很痛的!
下完IVP班,上課又走錯教室,所幸在老師來之前就發現了這個錯誤,漫漫的課程,一路持續到晚上七點,終於結束有驚無險的烏龍一天!我想秦假仙至少還有叫我起床呢!

上一篇:背後的故事

下一篇:針的假不了

藍天之子 2008-10-19 23:34:31

ㄟㄟ
雖然我不知道這是民國幾年的事
但是你真的很猛阿^^
貴校的學生真是給他臥虎藏龍阿 ^^
拍拍手!!!
周伯通看了也會傻眼吧 ^^

我有一次跟你比較像的 :
我在部隊受傷了 左手被割了一道很深的傷口
靜脈大概被割破了 血流如注
醫官a發現我是同行
緊張到不行 一邊縫合一邊發抖
(邊道 : 我平常不會這樣的如此這般.....)
在這種情況下
我只好 右手拿持針器
幫他把皮對緊~~~~~~~~~~~
不舒服 自己幫自己加local ^^

不過,你這招,我甘拜下風 ^^

版主回應
哈哈~
好說好說
我比較好奇拿持針器怎麼夾皮?
感覺也非常痛耶
遇到這種狀況受傷血流如注
通常都先慌了>"<
還能對皮自己幫自己打local
也是非常特別的經驗哩XD
2008-10-20 22:45:16
葉" 2008-04-27 08:45:17

挖喔! 沒想到醫師真是辛苦呢!
還好我哥哥沒把我當作實驗品(冷汗)

版主回應
XD~ 2008-04-27 22:51:42
咕咕鴨 2008-04-24 15:51:30

哇~遲到兩回
總醫師同一人嗎~~~
這下果真把台長給記住了!
不過~這種事情偶爾也會發生在我身上
像是身體突然少條筋
什麼事都晃神了~

版主回應
....orz
希望最近準時可以稍微補救一下
2008-04-24 22:09: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