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9-03 00:15:04呂懌

[Música] 尋回古巨基

前陣子,
「求你別要如從前純熟地碰我」,
「別再做情人做隻貓做隻狗」
「這個白痴為了陪你活一次」... ...
唱得街知巷聞的,
都是連轟猛炸的激情苦情痴情慘情歌,
塞滿我的耳鼻喉,
但裡面, 很難找到古巨基.
迎合市場, 商業化, k歌...
是把古巨基帶回香港樂壇的上策嗎?
這些傳說中的市場學說,
我聽不懂,
但用心唱的好歌,
百聽不厭.

新專輯《Human我生》,
終於尋回以往我愛的古巨基,
一貫踏實和親切的古巨基,
發放原有如〈愛與夢飛行〉或〈友共情〉的魅力,
真摰用心的,
低聲細語的,
觸動心靈.
比起《星戰》的勉強和商業,
好得太多太多了.

《Human我生》以柔和的曲風為主,
由〈我生〉到〈往生〉輕輕地細說人生,
提醒我們很多值得思考的人生課題,
帶我們「遊歷零至一百歲的人間風景」.
主題似乎嚴肅,
但我最喜歡基仔輕軟溫柔的聲線,
卻能輕描淡寫地唱得說教味大減,
舒服自然,
而且,
這種非情歌的感染力和滲透力,
正因他平和輕柔的嗓子發揮到極致,
不乏令人深思的推動力.

第一主打〈花灑〉怎聽也是一樣的好,
王宛芝的曲就是如此耐聽.
〈愛得太遲〉很是人與人之間相處之道,
大家被討好了之餘,
好像同時被點化了,
歌詞節錄流傳遍forum, xanga, blog...
其實是林夕又一金句傑作.

自己極力推介〈不如留低我〉.
每對愛侶相處到一定時間和程度,
不免會想到生死的事,
先走的好? 還是留低的好?
我比較耐得住,
留低我吧,
如果,
可以選擇的話.

畢竟歌曲是隨人生階段鋪排,
連貫緊密,
一口氣將整個cycle聽才算完美.


http://www.stsky.com/music/song.asp?id=23792

〈不如留低我〉古巨基

作曲:謝布暐
填詞:林夕
編曲:雷頌德

你說你 太喜歡我 我永遠都不要死
誰知我突然 拿生老病來 嬉戲
我說我 更體恤你 愛到看通生與死
其實即使先去也都歡喜

無論誰先死 剩低的 比去的傷悲
會不禁憎你 讓我靠自己
冥想不會慶祝的鑽禧
留下來想你 後悔地 想破何謂美
留地球嬉戲 羅馬假期中
才明悼念過活 雖生猶死

你喊到 變雙眼皮 你看你這麼怕死
如這刻很美 何必替未來喘氣
我看你 那一扇眉 猶如蝴蝶可以飛
留在腦內都會痛失不起

無論誰先死 剩低的 比去的傷悲
會不禁憎你 讓我靠自己
冥想不會慶祝的鑽禧
留下來想你 後悔地 想破何謂美
留地球嬉戲 羅馬假期中
才明悼念過活 雖生猶死

誰未能先死 活不好 只有更可悲
能自強爭氣 亦懊悔自己
永不給你兩手擋雨霏
還是從今起 信天主 天國重遇你
還未曾分離 別要嚇自己
來日漫漫已是一把年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