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2-22 16:00:27nina

被无赖出卖 遭爱人毒打--谁Ŧ

被无赖出卖 遭爱人毒打--谁谋杀了阮玲玉

-------------------------------------------------------

-------------------------摘自千龙网
  当阮玲玉和唐季珊好的时候,张织云写了一封信给阮玲玉,

她对阮玲玉说:你看到我,就可以看到你的明天,唐季珊不是一

个好男人。但是那个时候阮玲玉这种话是听不进去的,她只以为

张织云是在嫉妒她,是想把她和唐季珊拆开,所以她不听,一句

都听不进。她还是和唐季珊住到了一起。当时唐季珊在上海的新

闸路买了一栋三层楼的小洋楼,这个小洋楼一直到现在都非常漂

亮,阮玲玉就是在这栋小洋楼里的二楼自杀的,所以唐季珊送给

阮玲玉的一份最贵重的礼物,其实也是送给阮玲玉的一个坟墓。

  就在阮玲玉和唐季珊开始新的同居生活时,张达民出现了,

当张达民看到阮玲玉身边的唐季珊时,他那无赖的,黑暗的嫉妒

心理油然而生。于是阮玲玉暂时平静的生活再次掀起了风波。而

这次风波直接把阮玲玉推向了死亡。


主讲人淳子:上海东方电台谈话节目主持人,女作家。写有散文

《白天睡觉的女人》、《上海闲女》、《名人访谈》等作品。

  一个无赖一个不忠

  那个时候张达民已经潦倒了,他看到与自己同居了8年的阮

玲玉居然和另外一个男人在一起,并且另外一个男人比他更有钱

,比他更有实力,他心中那种复杂的感觉是不言而喻的。那么在

这种复杂的感觉当中,恨和嫉妒占了主要的情绪,控制了他整个

的情绪。于是张达民人性中恶的一面就表现出来,他开始使用一

种非常无赖的方式纠缠阮玲玉。

  张达民在这个时候就想,反正你阮玲玉有软肋在我的手上,

我不要白不要,他就来敲诈钱财,并且数额很高,要五千。当时

的阮玲玉就想息事宁人,就想给他,但唐季珊在边上冷言冷语地

说:你要给他钱是可以的,我是不给的,但是我觉得你这样给下

去的话,是没完的,他是一个无赖。阮玲玉看到唐季珊的脸色很

不好看,于是她就狠了一下心:“好,我一分钱都不给。”张达

民没有想到,一向软弱的阮玲玉居然那么坚决地说一分钱不给,

于是他就说:“好,你不给我钱,我就把你的身世揭露出来。”

结果张达民就到法院递了一张状子,说阮玲玉当时住在他们家的

时候,偷走了他们家的多少多少东西,然后把这些偷来的东西全

部送给了唐季珊。

  这个时候唐季珊为了自己的名誉,也要打官司,他也到法院

告了一张状,说张达民对他是名誉诬陷。他还要阮玲玉出面在报

纸上登一篇宣言,说自己没有把张家的东西拿来送给唐季珊,我

们彼此在经济上是独立的。阮玲玉是多么要面子的人,但是最后

因为两个男人的无赖,因为两个男人为了自己的利益和自己的荣

誉,最后把阮玲玉给出卖掉了。但是阮玲玉当时还是想和唐季珊

在一起,所以她也就答应下来,在报纸上发了一个公告说:自己

和唐季珊同居,经济是自立的,来证明唐季珊的清白。

  然而,这个时候唐季珊在外面又有了新的相好,这是阮玲玉

出于一个女人的敏感,跟踪而去发现的。这个相好是谁?这个相

好叫梁赛珍,是当时上海滩上著名的一个舞女,舞跳得好,人也

长得好,所以也经常去拍电影。当阮玲玉发现唐季珊在外面和梁

赛珍有了这样的关系的时候,她的内心是非常痛苦的,但是她要

面子,她不说。

  蔡楚生,不愿承担爱情

  由于张达民的无赖和唐季珊的不忠,阮玲玉再次失去了感情

的寄托。此时阮玲玉唯有把心中的悲哀和痛苦融化在所扮演的角

色当中。这时一次偶然的机会,阮玲玉生命中的第三个男人再次

闯入了她的生活,他是阮玲玉在生命的最后一刻唯一可抓的稻草

,但最后阮玲玉还是放弃了,为此阮玲玉付出了血的代价。

  这时候有一部电影找到了她,叫《新女性》,女主人公就让

阮玲玉来演。这部《新女性》是由一位年轻的导演,后来也是非

常著名的导演蔡楚生拍的。当演到最后一场自杀戏,并且自杀拯

救不过来的时候,阮玲玉躺在床上,她当时已经把药吃下去了,

但是她忽然又觉得她不应该死,她觉得她死了,所有的罪恶也便

随着她的死消失了,所以这个时候她反倒有一种求生的欲望,这

个时候剧中人在临死之前对医生说:“救救我,我要活。”这个

镜头拍得相当出色,在场所有的人都被阮玲玉的表演所打动,全

部是潸然泪下。她为什么这个戏演得那么好,演技是其一,感同

身受自己的经历和剧中人的经历何曾相似是最主要的。

  这时导演蔡楚生就让所有的工作人员都退场,他一个人坐在

床边默默地陪着阮玲玉,等到阮玲玉的情绪平复下来以后,阮玲

玉就对蔡导演说:“我多么想成为这样的一个新女性,能够摆脱

自己命运的新女性,可惜我太软弱了,我没有她坚强。”其实当

时的阮玲玉已经预感到自己的一生也是蛮悲剧的。当她演艺事业

到了最高峰的时候,所有悲剧的伏笔都在她25岁的时候成为她悲

剧的一个高峰了。

  蔡楚生和阮玲玉是同乡,他们的感情或者说他们的友谊完全

是在片场建立起来的。蔡楚生导演也是有自卑感的,因为当时很

多导演都是留洋回来的,都是科班出身,而蔡楚生是一个学徒出

身。正因为是蔡楚生这样一个背景,所以使得阮玲玉和蔡楚生特

别亲近。因为他们都是广东人,两个人都有相同的爱好,所以很

多出身的背景,包括生活习性的相识使得他们两个人越走越近。

  当阮玲玉遇到最危机的时候,并且她已经看透张达民和唐季

珊的时候,她去求助过蔡楚生,想让蔡楚生救她。但是我们知道

的是,蔡楚生没有承担这一段感情。

  阮玲玉被唐季珊毒打?

  就在阮玲玉和这三个男人理不清感情纠葛时,电影《新女性

》又遭到了小报记者的攻击,他们把矛头直接指向扮演女主角的

阮玲玉。这时阮玲玉在感情方面的受挫和被报刊记者攻击的双重

压力下,于1935年3月8日,在家中留下了“人言可畏”的遗言,

离开了这个令她心力交瘁的人世。她的死,真的是因为“人言可

畏”吗?在阮玲玉逝世之后,一份湮没了几十年,被人们认为是

真实的遗书来到了世人的面前,这一份真实的遗书背后又揭示了

什么呢?

  当时人们要让唐季珊把这个遗书交出来,唐季珊一开始不肯

交出来,他说:这是阮玲玉给我最后的物件,我是不能交出来的

,我要保存。可是外界坚持要他把这个遗书交出来,唐季珊就说

:阮玲玉太爱我了,我也太爱阮玲玉了,阮玲玉的遗书写得蛮肉

麻的,我不好意思拿出来。终于隔了很长时间,唐季珊拿出了一

份阮玲玉的遗书,这份遗书上就是我们现在所有的人都非常熟悉

的遗书,大致上说,季珊:我是爱你的,我也希望你能够一直好

,就是说我走了,你就可以不被人诬陷了,然后就说“人言可畏

,人言可畏”,最后连写了两句人言可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