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29 19:15:16彩虹魚

願公公一路好走

 近一個月的時間,我連上來部落格的心情都沒有。整個人呈現空白的狀態,腦中無法思考複雜的事...。我的心情一直到現在還是很複雜的。我知道自己沒有權利做任何批判,卻又覺得不把感受寫出來、留下一個記號,彷彿公公就會被遺忘了。

 九月一日的清晨,公公選擇在其工作及居住的工寮的附近樹林,了結了自己的生命,什麼都沒有交待,享年六十六歲。

 當我們得知這消息時,已是九月三日的早上,我正上班,先生正帶著小兒子去醫院看病。

 連婆家都沒能第一時間得知公公往生的消息,還是公公生前的一位好友先被通知到的。公公走時,身上除了衣物、就只有一支錶和一只白金戒指。婆婆覺得還能聯絡得到公公的好友,是上天的冥冥的安排;但,我卻覺得很諷刺--家人不是應該最先被通知到的嗎?

 我與先生趕去警察局之前,我一直認為是場工地意外;直到瞄到警察秀出數位相機的張張照片,看到了其中一張白色圈型電線的相片,才訝然、整個人呆掉。去到公公棲身的小小工寮,設備簡陋又悶熱,淚水不禁再次決堤。婆婆等人找著公公的遺物,婆婆發現公公新買的奶粉、沖調飲品都還很多,很難想像他怎麼會想不開!公公早在兩年前就因與婆婆不合而搬離婆家。我曾要先生帶兩個孩子去探探公公、或帶他們與公公出去玩一玩、甚至請他去問公公要不要搬來我們家;先生一件也沒做。早知道,我就更強硬一點要他去做這些事。有些事,老人家可能嘴上說不用,但心裡其實會很高興!但如今一切都來不及了。

 工地的人讓我們在工寮的會客室休息、用餐。大家坐在桌邊,心裡只有難過。工地的人問婆婆哪些東西需要幫忙載回家(因為還有個二手小冰箱、小烤箱等東西),婆婆說公公只有一件西裝褲比較好,其他的都不需要了!大家靜默不語沒多久,先生起身說去收拾公公的東西,我原想一道去,但想想:我們都不清楚哪些東西是屬於公公的,所以我開口問了小姑:妳哥知道哪些是爸的東西嗎?小姑回說應該不知,接著便詢問婆婆要不要一起去收拾?豈料婆婆很快地一口回絕:我不要!我心中震驚了一下!

 後來是小叔跟著去了工寮。會客室中只剩婆婆、我、小姑,和小姑的男友。婆婆開始掩面痛哭、哭喊著公公怎麼這麼狠心?怎麼忘了以前的誓言?難道不知她有多愛他嗎?她不過是對他要求高了一點!我又震驚了。

 我心中不禁要想:是習俗?還是有什麼禁忌?既然是家人,不應該把東西先全數收回家,要留要丟後來再決定嗎?愛他?我不懂吃齋唸佛的婆婆對愛的定義究竟是什麼;人都會犯錯,為何對自己的家人反而無法原諒(因公公把大部份退休金借給了自己的一位親戚,結果有去無回,婆婆一直無法原諒他。)?彷彿是要給對方警悌或告誡一樣,讓自己的家人自己承受做錯事後的苦果,像個判官一樣高高在上。如果她這樣是對的,我是不是也應把欠更多債的先生掃地出門?

 回憶不斷浮上腦海:前年年底,公公去到我上班的地方,要我教他怎麼使用提款卡,我順口問了他:怎麼不叫婆婆幫他提?才知公公已搬出來,那一年九月才從加護病房出院的公公,竟因故與婆婆起了爭執,婆婆發狠不給他半毛錢,說公公的錢都用完了,剩下的都是婆婆自己的錢了,要公公找我老公要錢;迫使公公去拾荒賺取自己的零用錢,公公說:我都覺得很對不起你們了,怎麼可能還向你們要錢(公公知道自己兒子瞞著家人在外欠債的反應讓我深受感動,相較婆婆知道這件事後不但不出面教訓自己兒子,還對我們-包括自己兩個孫子多年來不聞不問;多年來我們月月入不敷出,全靠我娘家人的協助!)我現在去工地上班,就住在工地,幫工地看顧建材。我現在賺多少都不跟妳媽說,每個月只給她八千塊家用,其他的我要自己留起來,我總要留一點棺材本吧!公公說著說著,眼睛、鼻子就紅了起來。連我也紅了眼眶,只能拍拍他、安慰他不要難過。我們也算是不孝了,無法讓這樣善良的公公享晚福,但又真的沒多餘的經濟能力奉養他。

 公公的告別式上,原本一直笑鬧的小兒子(七歲),突然難過地哭了!問他什麼都不說,後來我叫他點頭搖頭就好,才知他是因為在想公公,他說:我不要爺爺上天堂(是不希望公公離開的意思)!他未滿一歲時曾給公公帶過數個月,我聽到他這麼說了,淚又決堤了!他一定是感受到了公公對他的不捨吧!
 公公的喪事,全程在殯儀館完成,出殯完才被迎回婆家擺放。我很憐惜公公在頭七之日也不能回家,但我們也只乖乖照婆婆的意思,進行各種祭拜程序。婆婆跟友人說都她在忙,子女們都幫不上忙。的確啊,我們不敢多話或多事,也是怕萬一不合她意,她又要數落、抱怨了。好比保險金的事,我特別叮囑先生絕對~不要去過問,以免她又要說子女在肖想她的錢。

 公公經子女用錢幣詢問之下,否決了婆婆幫他看的二個北部靈骨塔,骨灰被安置在台中老家,婆婆逢人就說她為公公選了個很貴的琉璃的骨灰壇,我不禁又要悵然了:公公生前被婆婆那般對待,身故後才重拾尊嚴。

 雖然仍有點遺憾,覺得婆婆絲毫不覺自己有錯的模樣讓公公的死變得很不值,但還是為公公慶幸,他終於解脫了;每天,每天,我一本初衷地誠心祈願公公早日脫離那種重覆經歷死亡那一刻的磨難,早日修成正果,得到真正的解脫。

 願公公,一路好走。

 今世無法孝敬您,來生讓我做您的女兒吧!

上一篇:一份感動

下一篇:獻出愛心,收養牠

亞斯蘭空軍第一狙擊手 2007-10-24 09:35:49

自殺是不需要理由的,
心一橫就勇往直前了,
這都在一念之間!

版主回應
那倒是真的,沒有遺言交待的走,讓我覺得很心疼、讓家人很無所適從‧‧‧ 2007-11-06 11:32:53
Blackeyes 2007-10-04 01:47:12

頗有感觸的..
唉...人生吶...

版主回應
嗯......

現在的M型社會,年輕人無法養家活口,連老年人也無法真正退休,

真的很悲哀。
2007-10-04 11:26:07
阿楨 2007-09-30 07:36:02

或許我太無情冷酷了
我對自殺或死亡之事
從小就欠一般人的激動
我反倒會問是否活夠了、可死了
生之事已盡心晝力
死,就死吧

版主回應
可能我的感情太豐富,就連新聞中的生離死別的的消息也能讓我落淚;雖然剛好最近看了本有關探討自殺的書,覺得那是個人的選擇、是個人一個難過的關卡,無關命運,但當看到曾在生命中有交集的人躺在棺木中,仍是止不住心中的痛...。

但也如妳所說:死就死了,我們也無法挽回什麼。

我想,這種事件留給親友的,就只是傷痛了。
2007-10-01 09:1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