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5-25 01:04:10SAKEH SASHIMI

菊島紀行(二) 三等國民遇上三等導遊

到了澎湖的第一天
一上遊覽車導遊就毫不掩飾的告訴我們
來到這個離島縣市 就要有做三等國民的心理準備
心裡的狐疑還來不及發作
導遊的澎湖腔就迫不及待的揭曉謎底
正因為是以觀光為主的離島地方
又星羅棋布的破碎成六十四個大小島嶼
因此來到這裡
不可避免的就必須等車 等船 等吃飯
是謂 三等國民

導遊的說辭都是制式化的
就像相聲演員的腳本
不但得在適當的時機抖包袱 還得見縫插針說學逗唱一番
三等國民的講法雖然創意普普 但也貼切的讓人會心一笑
好吧 三等就三等
問題是 我們怎麼從小港機場出發前就在等?

珊珊來遲的導遊是個約莫三十五到四十歲左右的男子
聽講話的方式不難猜到可能是從軍職中退下來的 這裡我給他代號一號
雖然急急忙忙的收了大家的身分證發了機票
還是讓人覺得不甚牢靠
果不其然 這個名為導遊的男子並未跟全團的人搭乘同一班飛機到澎湖
他的說辭是 台灣這邊還有事 下午就會跟大家會合
一個讓人聽了不太舒服的段子
所以在遊覽車上跟大家抖三等國民包袱的是編號二號的導遊
澎湖土生土長的春銀小姐 名字跟口音一樣的鄉土 一樣的有在地的風味
即便是春銀小姐親切的笑容和解說
卻也殘忍的在下午三點便搭上船離開吉貝
宣告到晚上十點為止長達七個小時的自由活動時間正式開始

這些身經百戰平常跟洽公老百姓周旋往來駕輕就熟的公務人員
一下子全傻了眼 是怎樣 一號導遊不是說下午就來了嗎
怎麼望穿秋水晚飯都吃完了還不見個人影
官方說法是 趕到了馬公卻錯過了開往吉貝的最後一班船 明日再會
這齣充滿拙劣對白和荒誕情節的鬧劇我是看不太下去了
只是歹戲拖棚 抱著一肚子入睡的叔叔伯伯婆婆媽媽們
還不知道明天還有更狗屁倒灶的橋段等著他們來欣賞

第二天中午時分 在告別美麗的吉貝之際 一號導遊終於正式登場亮相
紅短褲搭配誇張的墨鏡 臨去秋波般的陪大家從吉貝上船回到馬公
吃完午飯有人提出臨時動議 有鑒於本團的自由活動時間實在長的不像話
因此提議是不是能將第三天的行程挪到今天下午
然後第三天能夠去參觀澎湖最著名的虎井、桶盤兩島
畢竟不上長城非好漢 來了澎湖卻沒見著最著名的玄武岩節理也說不過去
一番折衷 咱們號稱藍波的一號導遊勉為其難的接受了這項請求
卻也撂下新增行程必須另外收費的但書 大夥自是欣然答應
好戲還在後頭

下午的搭車閒晃澎湖本島兼土產大促銷活動正如火如荼的展開
但站在前頭拿著麥克風說三道四的人卻赫然出現新角色 圓滾滾的三號導遊
我不知道自己能不能適應三等國民的待遇 但出現第三個導遊卻是千真萬確的
咱們的藍波又不知道到哪去出任務了 總之是神龍見首不見尾
不過總算是走馬看花了一下午 該買的土產也買夠了
但在前往晚飯餐廳路途的當口 惡耗卻如澎湖北海的怒濤般襲來

本次澎湖三天兩夜消遙遊的最大賣點
便是第二天晚上的夜釣小管活動
搭船前往位在外海的巨大浮動平台 點亮光如白晝的燈照
將成群趨光而來的小管一竿拉起 或煮或烤 最美味的當然是生吞活剝現切現吃 享受真正的生猛海鮮 澎湖小管的甜美滋味
說著說著 我那娘親下巴都掉下來了 口水流了一地
是啊 千里迢迢搭飛機來到這化外之地 不就是為了那小管沙西米的醍醐灌頂 整車的人都在期待著出海那刻的到來 老媽更是藏不住的雀躍之情

看完換湯不換藥 多了一線位置不變的跨海大橋 上車
三號導遊突地面色凝重的告訴大家 很抱歉 晚上的夜釣小管行程
必 須 取 消
霎時之間空氣凝結 叔叔伯伯婆婆媽媽面面相覷鴉雀無聲盡是不可思議的表情
緊接著是一陣的失望嘆息惋惜疑惑不滿憤怒全部爆發出來
官方說法是 風浪過大無法發船 好一個天公不作美 死無對證的絕佳藉口
三號導遊緊接著說 還有好消息
明天的追加行程因著晚上的活動取消 不必再追加費用了
哼 錢不是問題 還我的小管沙西米來 老媽的心裡一定在怒吼
餐桌上所有人的不滿都寫在臉上
一號導遊再度出場跳樑 不識相的還來敬酒
有人開始翻舊帳 這兩天來的待遇跟DM上的美妙詞彙似乎有不少出入
沒了夜釣小管 似乎所有事情都變得難以忍受了
臭著臉吃完一頓飯 回到飯店大廳 更匪夷所思的事情要發生了

「在這裡要先跟大家道歉,因為今晚的風浪實在太大,就算勉強出船,到時候也是搖搖晃晃無法順利進行夜釣的活動…」
嗯 是有可能 不過也是任由你說
「不過剛剛領隊向我反應,說大家對於這項活動取消都覺得很失望、很可惜,說來這趟就是最期待要釣小管…」
是啊 我們的不滿是顯而易見的 還我的小管沙西米來
「這裡有一個替代的方案…如果大家一定要出海釣小管,還有比較專業的海釣船可供選擇,不過必須等到十點才能出海,釣到凌晨十二點,有興趣的每人收費六百元…」
說的是什麼話!? 我怎麼都聽不懂!? 真是佛都有火!
我拿起相機拍下叔叔伯伯婆婆媽媽眾人結面腔的臭臉
沒有一個人舉手參加
三等國民已經夠了 沒有人還想客串當凱子
夜釣小管 現嚐沙西米的美夢 在此完全破滅
老媽嘴裡說得很豁達 但是臉上沒有笑 眼裡滿是失望

菊島的美景讓老媽很滿意
我相信我這個兒子的陪同也讓她很開心
但是沒有釣到小管 沒有吃下那口令人垂涎 透著清澈夜色的小管沙西米
她還是悵然若失 直到飛機離開馬公機場的跑道 還是念念不忘

看到這裡 我猜想
老媽今晚應該會夢到在漆黑的月色下
登上那心嚮神往的浮動平台
打亮燈光照向深不可測的澎湖外海
興奮的握著釣竿 尖叫著網起上鉤的小管
透明的小管在甲板上吐出最後一口掙扎的海水
在牠還沒變白之前
鋒利的刀劃開那仍跳動的小管軀體
搖身一變成為朝思暮想的最新鮮沙西米
送進嘴的剎那 就是幸福
老媽也許會做這樣一個聽起來就很餓的夢

來澎湖 要有當三等國民的心理準備
但下次 我定不再受三等導遊的擺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