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12-29 17:06:00迷茫‘life

【天津行】原來我們不能溝通

之前就常聽媒體朋友在講:在大陸辦活動一定要有一顆很強的心臟和好脾氣。我總算是見識到了。

中午到了演唱會場地,試完音全部沒問題已經是下午六點了,因為機器太老舊,調了大聲就沒有小聲這回事兒,一整個下午,我不是坐在舞台旁就是坐在台下觀眾席,發呆。

告訴你,坐在觀眾席的可不止我一個人,許多不認識的人不斷的『湧』進來,先是一批十數個公安衝上台,東看看西看看,排成一排在舞台邊看,樂手架樂器也看,調音也看,有器材搬上台也看,根本在湊熱鬧嘛!沒錯,他們是在湊熱鬧,而且舞台上十幾個公安在看,弄得我們工作人員也挺曲折,上台下台都要閃人才行。

舞台上如此,舞台下可更精彩,觀眾席除了我之外,不知何時冒出了將近四五十個人,我們要求主辦單位的人先清場,然後繼續彩排,沒想到,才過了不到半小時,咦?又有數十個幽靈人口出現,我坐在器材箱上看著由田徑館的工作人員放進來的親朋好友們,心裡想著:怎麼就這樣全放進來啦?然後,旁邊老經驗的工作人員,也是台灣人跟我說:「這裡跟台灣完全是兩碼子事兒,只要有藝人開唱,彩排就是這樣,一堆人在看,你猜這個田徑館的員工有多少人?120個,他們每個都可以自由進出,加上親朋好友…你想想大概有多少人可以靠『關係』進來?」我提出心裡的疑問:「為什麼沒人管啊?這不是閒雜人等嗎?」她說:「拜託,他們才不會管咧!這裡什麼都要靠『關係』,我聽過最誇張的是某藝人彩排的時候台下觀眾多到不行,而且都是付錢買票進來的哦!」她跟我眨眨眼,我真的無話可說。

猜猜看我們今天工作了12個小時,清了幾次場?大概有五次吧!還有的人突然從外頭冒出來,理直氣壯的跟你說:「我就看一會兒,看一會兒都不行嗎?就看那麼一下子唄。」然後就杵在那裡動都不動,我看得實在是要動氣,老經驗工作人員又跟我說了,「不用生氣,沒什麼好氣的,只要用很肯定的語氣告訴他們:『不行!』就可以了,這裡的人大部份都這個樣子,你生氣也沒用,兇一點就成了。」她一副老神在在的樣子,看來是之前被氣到現在怎麼樣也動不了氣了,因為生氣也沒用啊!

另一個例子是,為了一張攝影證,活動統籌足足跟演唱會主辦單位溝通了兩天,才拿到『一張』攝影證,在這裡,你就算是藝人助理兼宣傳(這是我的掛名),身上有一張全場行證,要拍照還是會被公安擋,而且是很不客氣的叫你把相機收起來,為了記錄這次活動,我本來就是臨危受命來拍照片回台灣發稿用的,那,沒有攝影證,我怎麼拍嘛?而且,聽有經驗的工作人員說,在這裡就算你掛了攝影證也沒用,因為公安不認得你這個從台灣來的攝影,照擋不誤,把你趕到旁邊的小角落去拍那種臉都只有半張的照片也是有的,甚至是不讓你拍照刁難你…我拿著那好不容易爭取來的攝影證,突然覺得頭上有一整群的烏鴉飛過。

奇怪的是,明明語言是通的,可是我們講的話怎麼沒有人聽得懂?

PIX:舞台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