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0-29 20:38:16烏賊小姐

9-15 阿里山森林慢行

 

原本魚邀請我參加他們家的家庭旅遊,後來因故取消了,笨魚就叫我安排行程 (挖哩咧..)

想安排個阿里山到日月潭遊,但三天的時間不夠充裕,就只取阿里山了。阿里山的交通較不方便,也是爬文爬了好久,才搞懂火車和公車的轉搭方式,訂房看評價也好累,不過一切都靠自己安排妥當時還是很開心的,接下來就帶著輕鬆愉快的心情出發吧!GO~

和魚約在嘉義火車站碰面,在旅服處拿了一些阿里山的摺頁後,走到車站旁的公車處看好行的時刻表,這時立馬有一位阿姨衝過來叫我們搭她的車(招攬併車的),阿姨一直用台語講很快我也聽不太懂,可怕的是等我們吃完雞肉飯回來她還一直糾纏,這時郭魚就用凶惡的眼神跟她說我們沒有要坐她的車(挖..這招好用耶!XD),後來我無聊就在聽阿姨和別人的對話..

姨 : 啊你們是要去哪裡? 去阿里山嗎? 坐我們的車啦!

男 : 誰要去阿里山啊! 阿里山是給阿六仔去的,台灣人沒有在去的啦! (這時內心OS:我是台灣人,我想要去阿里山耶耶耶~~ ><)

姨 : 那你要去那裡?

男 : 我要回家啦 !

姨 : 你家在哪裡? 也可以順便坐我們的車啊

男 : 坐妳的車是免錢喔! 免錢我就坐啊..

以上對話是台語,簡單的我還聽的懂,覺得蠻妙的,後來魚就把我拉走,叫我不要在那邊無聊.. ><

有聽到重點車子是八人座那種,車資也很便宜跟公車錢一樣(可能因為非假日,遊客少所以減價),時間上也節省(阿姨說公車兩個半小時,它們只要一個半到兩小時..嚇!),其實也蠻方便的,但考量到安全性我們還是選擇坐公車。

(旅行的趣味就是觀察身邊的人事物啊!笨魚都不懂的啦!)

坐上好行的大巴,離開嘉義市區慢慢向山區行駛,越往山上路越是蜿蜒,轉來轉去的我頭都暈了,遊興正濃的我難得沒有睡意,在搖晃的車上飽覽這從未到訪過的山林,將手背輕貼車窗玻璃,溫度自然是比平地時下降許多,還好背包裡備妥了輕便的羽絨外套以應付山區的溫差。

緩慢行駛了許久終於抵達了阿里山國家森林遊樂園,司機叫大家先下車買好門票後就開到了商店區的停車場,下車後有包車的服務人員簡單的介紹園內位置,和隔天看日出的方式,祝山觀景台搭小火車就可抵達,但看到日出的機率較低,所以我們就報名了搭他們的車到玉山的觀景台,畢竟遠道而來如果沒看到日出不免會感到遺憾。

到阿里山神木賓館chick in後,櫃台建議我們可以先搭小火車到沼平再一路步行回來...

 

 

 

 

--------------------------------------------------------------------------------------------------

 

 

 

 

一個人旅行悠閒自在,兩個人旅行可以分享陪伴。

手拉著手一起走向那些平凡而微小的幸福,一起閱覽數不盡的山光水色,留待髮蒼齒搖步履蹣跚時再細細咀嚼回味...

 

 

 

木造車站造型簡單大方,不過跟自己想像中的車站不太一樣。(原本以為會更美的..XD)

 

 

 

二樓的觀景平台

 

 

 

月台、時鐘、火車...彷彿有種時空錯置的感覺

紅色的火車從濃霧中浮現,緩慢地停在月台,旅人陸續上車,這裡沒有離別的感傷,只有欣喜的期待,期待被帶領到這霧的的另一頭,這謎樣多變的森林...

 

 

 

平日的阿里山車站,沒有擁擠喧鬧,空蕩蕩的車廂讓人覺得舒適放鬆,搖晃了約莫五分鐘便抵達了沼平車站。

 

 

 

 

從沼平車站離開走向步道,眼前仍是一大片白茫茫的濃霧,每次看到大霧我總會想到史蒂芬金的迷霧驚魂,不過這裡當然不會有甚麼奇怪的生物,這裡的森林是親切友善的。(好像往往不友善的都是人類啊~>.<)

 

 

 

 

一片森綠中瞥見一抹粉紅,柔嫩淡雅如一娉婷少女,雖不嬌艷奪目卻又恰如其分的展現時節的美好,讓人想一親芳澤。

 

 

 

 

一大片森林就這樣出現在我眼前,如此的筆直高挺巨大而威嚴,想想隨便一株的年歲都是自己的數十倍,自己在萬物中又顯得多麼渺小啊!

敞開胸懷大口呼吸,恣意享受這難得的美好..

 

 

 

 

古木參天樹影交疊,沐浴在灑落下的光影之中,跟著林的節奏慢步著..

 

 

 

循著指標來到了姊妹潭

 

 

 

 

 

 

(姊妹潭為兩個大小不一的高山湖泊,相傳是兩位山地姊妹追求愛情不果,相偕殉情的地方。)

 

 

 

 

 

 

 

 

 

三兄弟

(三株挺拔的年輕紅檜簇生在一起,盤踞在砍伐以後檜木老樹頭上,越顯根基穩固,命名者為呼應附近四姊妹的景點,故以擬人化名稱"三兄弟"來稱之。 )

 

 

 

金豬報喜

(殘存的檜木老樹頭,在人為與大自然不經意的合作下,竟然像極了一種動物的外型,大大的鼻孔與下重的耳朵,果然維妙維肖。)

一開始看到這塊樹頭的時候,興奮地拉著魚說:你看,像不像一頭熊?

魚:不像,比較像一頭豬。

我:明明就比較像熊。

後來看到解說牌只好認輸,好吧!大家都說他是豬他就是豬。

 

 

 

永結同心

(兩株老檜木的樹頭巧妙地相連為一個大心形,看在有情人的眼裡視為永恆愛意。但或許你只純粹欣賞它是渾然天成的優美線條。不妨試著從不同的角度去觀察,也許會有另一番想像。)

來的時候心型連接處早已斷裂,後來回飯店看新聞,剛好新聞就在報導阿里山永結同心因風化而斷裂,不過愛心早在八月底就斷裂了,剛好在我們參觀的當天報導覺得還蠻巧的..XD。

 

 

 

受鎮宮

 

 

 

巨木群棧道

(巨木群棧道1、2 總長約1000公尺,全程以高架方式搭建,沿線共可欣賞36棵紅檜巨木,宛如穿梭在巨人腳下,體驗阿里山檜木林的雄偉風貌。棧道可以避免樹根遭到大量遊客踐踏而受傷,也可保護地被植物。林下層常較潮溼,行走時請勿奔跑跳躍以免滑倒受傷。全線走完約需1.5小時。 )

 

木棧道真的好長喔,我們走來走去,走上又走下的好像森林迷宮,在這裡花了不少時間。

 

 

 

 

 

 

 

 

 

神木車站

 

 

 

NO.12 紅檜

樹齡約1900年。

 

 

阿里山博物館

 

 

 

慈雲禪寺

 

 

 

香林國小

 

 

 

三代木

(由於檜木三代同一根系,枯而復榮所稱。橫倒在地上的古老樹根是第一代,樹齡1500年。枯死後經過250年,一顆種子偶爾飄落其上,藉枯樹的養分生長成第二代。當二代木根老殼空,經過300年又生出第三代,至今仍枝繁葉茂。)

生命延續的方式無奇不有,這就是大自然神奇奧妙之處吧!

 

 

 

象鼻木

(奇趣天成的象鼻木為一株老檜木的樹頭,象頭、象眼、象鼻維妙維肖。此處因環境潮濕,老樹頭上面附生的蕨類和苔癬生長茂密,你看他是不是越來越像長毛象了呢? )

 

 

 

 

 

 

 

 

 

 

 

 

回到商店區也差不多五點多了,走了兩三個小時肚子都餓了,晚餐的火鍋也吃的一乾二淨。

好久沒有爬山了,今天這趟森林之旅走得很開心,似乎每次親近山林都有放鬆解壓的療效,難怪那麼多人都愛爬山呢!

晚上的阿里山沒甚麼好玩的,所以早早回飯店休息,隔天還要一大早去看日出啊~

 

 

 

新聞台Blog小天使 2015-11-17 16:36:57

親愛的台長︰
  恭喜您!此篇文章圖片極為優質,獲選為本日熱門圖片,將會出現在新聞台首頁熱門圖片區塊輪播。請您繼續保持每日撰寫文章的好習慣,期待您提供讀者更多精采的圖片,加油!

版主回應
謝謝~ 2015-11-17 20:03:31
新聞台活動小天使 2015-11-12 17:48:13

恭喜您的文章登上PChome個人新聞台 FB粉絲專頁唷!!
文章將於2015年11月15日09:00 po出
歡迎前往PChome個人新聞台 FB粉絲專頁看看大家對你的留言吧^____^
https://www.facebook.com/pcmypaper

(悄悄話) 2015-10-30 00:0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