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2-24 22:22:56烏賊小姐

我的聖誕節禮物

 

聖誕節前夕幫自己報名了 -- 木工職人|聖誕禮物自己做工作坊 的課程,當作自己的聖誕節禮物

http://shopping.udn.com/mall/cus/gbr/Cc1g01.do?dc_btn_0=Func_Detail&dc_gbid_0=5IBGLX4SZ4E

因為聽完老師講解,就緊接著自己做了,所以拍的照片不多,記錄的不是很完整,大部分照片都是做完後補拍的。

 

一開始先發材料木片,木片大小都已經裁切好了,不過細節部份還是要我們自己做,老師也會穿插一些木工知識,像木材特性之類的,不過沒作筆記聽完就忘了(都在認真聽沒時間筆記啊),雖然木片都裁好但我們有使用到的機台還不少

 

這台是打洞的,把木頭放在中間卡好,用手用力扶住木頭兩旁,開啟電源再往下壓,高速旋轉的鑽頭就會鑽出一個完美的孔了,第一次和鑽頭近距離接觸還真有點害怕(看牙醫不算啦!) ... XD

 

這台是做出溝槽的機器,鋸刀深度已調整好,按照老師的指示把木片壓過去就可以了

 

這台是鋸斷木片的 (開電源的時候,就想到德州電鋸殺人狂..哈!) ,雖然有點擔心我的手指頭,但只要按照老師教的方式作業,機器都是很安全的 

另外還有使用到鋸斜角的機器和線鋸機,我忘了拍

 

鋸好木片後,用砂紙砂磨、導角,都好了之後就可以組裝了

 

用木工專用白膠接合好後,用橡皮筋作固定,濕布把溢膠擦乾淨後,等膠乾再上保護蠟就可以了

 

等膠乾的同時,老師開始教筆的作法,筆也是套件包,有胡桃木和楓木兩種選擇,胡桃木色深較有質感,我挑了淺色素雅的楓木,筆芯有原子筆和自動鉛筆兩種選擇,原子筆搭配的筆身有兩截,所以會比較長,我選自動鉛筆只有一截而已

 

把筆身放到車床後,就可以準備車磨了(轉數1500~2000),還要在機身架好一個鐵板,才能放車刀,我也沒拍到

 

刀具組

先用最下面那支做初磨,再搭配其他兩支可做造型,我喜歡造型簡單些,所以沒什麼難度

 

筆型磨好後,再用紗布磨細(轉數可調至最高),紗布由數字小先用(號數越高越細),紗布磨好後用布上磨砂膏再磨,最後上保護蠟磨亮就可以了。(我又沒拍磨好的筆,只拍木屑是幹嘛? 沒辦法,我在趕進度啊.. )

 

老師在教把筆的零件壓進筆身裡

 

美女同學做的筆,很秀氣呢!

看男同學的筆就比較多變化,講究造型感

 

 

登登 ~  這支就是我的筆啦 !  造型簡單無新意 ...哈!

 

 

筆做好後,筆盒的膠也差不多乾了,可以幫木盒上保護蠟了

 

保護油上的越多層保護效果越好,但要等完全乾透再上第二層,今天時間不夠只上一層就好了

 

認真上蠟的同學和兩位美麗的女助教

 

我的木工一日體驗圓滿結束了,很有成就感也很好玩,不過只做一支簡單的筆,就要用到那麼多的機器和工具,我想做家具的話不就更艱難了,要當職人果然不是簡單的事啊! 

 

 

 

 

 

 

上一篇:十月日常手帳

下一篇:十二月日常手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