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3-12 23:42:47我心如雪

黑暗中的天使驚慌飲泣

孩子的八字中的『十惡』發作,除了本身潛藏攜帶的因素外,需要環境、對待她的人共同催生下,她的叛逆細胞才會浮出檯面,就像身體的癌細胞,需要經過生活壓力浮在醫學可以檢查得`到我們才會知道。

 

皮皮剛上幼幼班的前幾個月,每天都好期待上學,但後來開始抗拒,我完全不知道女兒的抗拒是來自恐懼中的學習,早上上學孩子會不情願鬧彆扭,媽媽以為是孩子耍脾氣,會用命令不妥協的口氣,要求她必須上學。

 

二十個月大的孩子,自己吃飯的速度慢,有時候會弄倒飯菜於地上,有時候會打翻湯,各種吃飯的狀況都會出現,幼幼班的老師對待孩子的不小心,會將餐廳的電燈全部關掉,讓室內黑漆漆留孩子一個人,孩子很害怕會大哭,使用隔絕的手段處罰孩子,很惡劣的是放學時,會恐嚇小孩回家不能對爸媽說,然後拿橡皮擦或鉛筆等送小孩攏絡孩子,告訴皮皮不說可以獲得小獎品,當時我接孩子放學,常常孩子會拿一些小東西,老師卻說是孩子很乖給她的獎勵。

 

上了一學期後,第二學期開學不久孩子得了怪病,高燒時退時來,常常半夜掛急診,一直當成感冒醫治,稍微好一點送去上學隔天就好嚴重,孩子從胖胖肉肉變成小竹竿,以為是公寓式的幼幼班環境不良,為了孩子的健康,繳出去的學費就放棄,沒讓孩子繼續讀,在家調養的這一段時間,孩子有一次吃飯,打翻碗盤突然大哭,我被她嚇到了,同時也很納悶,問她:

 

『為什麼哭?是不是打破嚇到了,沒關係等一會再給妳一碗新的。』

 

皮皮從小很愛笑,是一個很少哭的孩子,但是孩子哭不停,整個縮起來,覺得很奇怪,她突然噫噫噎噎的說:

 

『老師會關電燈,黑黑的。』整個人趴在我身上。

 

一頭霧水弄不清是怎麼一回事,經過一個晚上的詢問,重建皮皮的恐怖現場,才知道孩子的遭遇,為這一件事我自責好久,媽媽沒有聽她呼救的身體語言,把她當成病人,原來孩子的壓力來自關黑房,小小的孩子不會表達,經過這一個晚上後,皮皮的身體開始逐漸好轉,這一次的學校經驗,促使我在孩子進入小學後,也隨著經常到學校瞭解皮皮的狀況,成為班上常常露臉的媽媽,每個老師的特質不一樣,有的能接受,有的無法接受,也因此讓皮皮小三開始走入不幸的另一環境。

 

黑房對孩子的影響很大,再為皮皮找其它幼稚園的時候,她產生排斥學校適應困難,身為一個媽真的好難喔!在家對待孩子方式,我們都希望她能走出命盤『寡宿』的先天特質,在人際關係減輕孤癖能夠與同學老師相處順利,也因此從不使用讓孩子害怕的手法對待,沒想到學校竟傷了她,讓媽媽好心疼。

 

踏遍新竹市的幼稚園,仔細的詢問對孩子不乖,會怎麼處罰孩子,最後選定一所可以在處罰後,告知家長過程的學校,皮皮能夠走出幼幼班的傷害,要感謝新竹市漢聲幼稚園的老師,能夠瞭解受創的孩子,需要更多的愛,剛進入幼稚園,皮皮對老師很恐懼,不斷的說:『不要!不要!我要回家。』

 

孩子走出傷痛,她必需歷經這一段,媽媽無法將她一直保護在家,老師要我放心將孩子交給她,真的非常的感動,同時也非常的感謝,老師是皮皮生命中的第一個貴人,她在皮皮安全感沒建立前,孩子不肯離開她,老師就是很有耐心允許皮皮坐在大腿上,上課一個星期,到孩子對環境信任,自己願意走下去,離開替代的媽媽─老師,老師沒有強迫孩子必需獨立,對受傷的孩子給予全然的支持,這一點啟發皮皮媽媽,在往後的學校輔導室工作,能夠無條件陪行為偏差的孩子走。

 

人生有好多失去安全的機會,失去並不可怕,怕的是不懂重建或輕忽重建的過程,皮皮的生長會一直很棒,就是受傷後有機會復健傷口,在漢聲幼稚園念了四年,讓她修補漆黑的傷害,也因此她對黑不再怕了,同時也要謝謝另外一位對她影響也很大的老師,接替老師離開後,繼續給她愛給她更多的信任,對漢聲幼稚園的老師始終念念不忘。

閒遊 2010-04-05 13:23:09

我們無法建構一個絕對安全沒有傷害與挫折的環境
但父母適時的覺察給予的陪伴與鼓勵
卻會是孩子繼續邁步往前的動力

您真是一位用心的母親~

版主回應
謝謝您的回應
父母最大功能就是支持孩子
支持需要有很多的瞭解與堅持
期待所有的父母能夠瞭解自己的制約
與上一代父母對待的適切性
不要無意識的管教孩子
限制孩子的發展
2010-04-07 23:3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