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1-23 00:36:04我心如雪

給自己一個沉穩的決定品質

昨晚回到熟悉的土地台灣,自心獲得自我療傷的愛,心緒趨向正常,在飛行途中給自己一個沉穩的決定品質,對公司有怨懟或外面天空更藍的員工,也就是無法認同心非所屬在公司的人,我將啟開門不再勉強慰留,願意留下的請思考自己為什麼要留下,是為自己而做還是以生命8個小時換取薪資,過去員工是用自己的一天的1/3生命換取一堆紙,我曾對員工說過生命何等廉價,8個小時你只能為老闆做事,難道不能順勢為自己而做嗎?

相信人都會有意願為自己努力,當面臨努力需要花痛苦的代價時,為說服自己遠離痛苦是合理的,因他人、因環境的理由順勢誕生,所以當然達不到原來的預期是應該的,自己付不出代價時即會心安,為自己的意願負責是多麼的不容易呀!因有這份深沉的理解,對員工找理由我會包容,對峙自己逃離痛苦的動機,我也曾經有過呀!何苦去為難過去走自己經驗的人的聲因駐守在胸懷,但我對逃離的自己會經過釐清再找回來,而我現在要面對的是一群很難找回自己的員工,體恤無法讓現實的競爭消失,因此我不能無邊無際的體恤,回到真實的世界是勇氣發芽的開始,今晚跟從資訊調業務也一個潛力很好的同仁說,我尊重他的選擇,若是他不能夠習慣要回到資訊專業,我將尊重他的決定,開始不再擔心業務部人手不足的問題,也告訴他若大家安逸習慣了,無法接受我的正常工作態度,若大家覺得公司虧待自己,覺得公司壓榨、公司不人性或外面比公司好,那請討厭或無法認同公司的人去尋找自己的春天,人事震盪後先縮編,自己會走上業務第一線向客戶贖罪,由於領導無方讓服務有缺憾,親自向客戶致歉,若有幸獲得客戶的諒解,將過去待員工的心境轉向客戶,答謝客戶對先生20多年來的厚愛。

對於企管顧問我相信他們的專業知識,但對人的千變萬化是顧問必需瞭解的功課呀,無法觀照自己的慣性,即會墮入自己的認知,有時候專業卻是一種包袱,過去經驗教我判斷,過去好的經驗我會變成公式套,再嚴重一些會轉成專業的傲慢,接觸過一個導ISO的專業顧問,還沒開口她即以強勢的口吻『我知道』回應我的問題,真的知道嗎?或許她知道的是她認為知道的,作業流程要溝通是顧問掛在嘴上的,但顧問對我的態度是不溝通的,叫我要相信單面溝通的問顧,這就要圈圈叉叉了,如鏡的以此警戒自己的自為以為是,墜入自以為能夠發薪水的老闆而驕慢的大網中。

上一篇:殘酷的印證

下一篇:職場險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