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9-02 01:41:34迷路的羊

天黑黑

早就忘記孫燕姿是什麼時候出道的了,然而事實是,我從來沒有真切記得過。

但我知道讓我注意到她的,是那首「天黑黑」。

至今依然印象深刻。那是難得涼爽的夏日午後,書房面對著一大片灰色矮壯的五樓公寓群,我總是在那時候安靜地看書。

芒果般黃的光源來自左側,簡單但好用的JVC手提音響擺放在我的右方邊桌。桌上一直放著許多本書,字典,Mythology,以及芥川龍之介。

我在聽ICRT。

當時很快樂,我這樣記得。因為親愛的噗寶貝尚未離開我。一切如此平靜和諧。

印象中,是噗寶貝趴在床上玩山豬娃娃湯姆,又咬又甩的。不過,許是累了,在約莫5點30分前後,她睡著了。我專心注視著她的睡臉。心裡想著,今天多美好,幸福且簡單。

然後,一小段質樸的鋼琴聲自JVC喇叭緩緩流出,我聽見一個乾淨的女聲唱起一首歌。

那時刻像是靜止著的。我沉默地放下手中的筆,深怕吵醒已然熟睡的小朋友,椅子輕輕一轉,我朝前方望去。閉上眼睛,打算好好享受這一刻。

音樂結束後約2秒,電台DJ說,這是孫燕姿的「天黑黑」。

而我在這短暫間斷的兩秒,流下了眼淚。

是的,我被感動了,因為這首歌。

這是我開始知道這位聲音辨識度極高的女歌手的開始,當然,不會是結束。

而我也僅是喜歡那麼幾首歌罷了,稱不上所謂歌迷。

「天黑黑」算是相當具紀念價值的一首歌,對我而言。我曾經試著討厭這首歌,因為聽完之後,接下來的那個星期天,我的噗寶貝過早向我說再見。之後聽見它便會忍不住掉下眼淚。後來媽媽告訴我,不可以就這樣難過,否則叭噗會走得不安心。

之後,我便說服自己不再想起關於那個安靜的看著噗寶貝睡著的下午,試著只記住所有當她存在時的每分每秒。然後,只記得同是那個下午,第一次聽見這首歌時的,純粹的感動。

所以我無法討厭這首歌,相反的,很喜歡這首歌。畢竟長久以來,我是如此難得被一首歌感動,更別說因為某個記憶被觸動的巧合而流下幾滴眼淚。

現在下著雨的夜晚,想起來心中浮現溫暖。

我正在聽孫燕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