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1-04 22:02:51迷路的羊

我的「瞬間」


我沒看過這篇小說,草枕。
夏目漱石的作品。

其實我喜歡夏目漱石,
雖然他的文學世界總是那麼深,
必須花上很長一段時間思考才能稍稍悟出些微頭緒。

這是我第一次讀夏目漱石的日文原作。
老實說我看不懂,非關文意,而是文意後的樣子。

老師說,那名年輕的畫家尋找的是一個永恆。
一個真正能夠入畫的美麗。
年輕畫家找到了,
那分美麗是一個回眸,一個不捨的眼神。

不捨的眼神。
‧‧‧‧‧

我找過一種可以留著的瞬間。
很誠實地說,那是一瞬間。
老實說,我也不知道那一瞬間會是怎樣的瞬間?
然而就是那一刻,一個 the very moment ,
我知道當我遇見時便能馬上了解。

而我真的遇見了那一瞬間,只是這個瞬間總會離我而去。
彷彿「瞬間」的存在本就與「離去」等同,
如果看見了「瞬間」,那麼下一秒就會消失了,它「離去」了。

幾年前,我的「瞬間」離開了我,我不曾忘記這「瞬間」。
幾年後的現在,我意識到我又再度與我的「瞬間」說再見。
我的「瞬間」總是出乎我意料地走到我的眼前,
我和我的「瞬間」總是感情好的,
但是我和我的「瞬間」往往不久之後,
便會與我隔一片海洋,或是幾個城鎮。

我該如何對我的「瞬間」說,請不要離開。
即使我說出口,我也會離開。
彷彿看不見的磁極無聲拉扯彼此的距離。
我該如何對我的「瞬間」說出我的想念?
即使我的「瞬間」早已對我說出想念這回事。

我總是尋找我的瞬間,
花上幾年,好久。
而我總算找到了我的瞬間,
只是像是說好了似的,
我會離開瞬間,或是瞬間不會待在我的身邊。
隔幾座城鎮,或是一片汪洋在眼前漂啊漂著,
它們既是親潮又是黑潮,
流速之快溫差亦大,像是默契與不言說的秘密。

而我該如何對我的瞬間說。
我該如何,我該如何對我的瞬間說。

說出心底的秘密。
說出我,的秘密。
說出,比喜歡更深情的想念。
說出,我的想念。
說,想念。

而我該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