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0-21 02:07:09迷路的羊

改天



改天想帶你去坐火車,坐在往南的火車上,
我一句一句告訴你,我心裡的話。

往南的火車,去的是什麼城市?
你可以看看手上的票根,上頭一定有印。
火車隆隆地走過鐵軌,叮玲玲地流過繁華的城,安靜的鎮,
而我希望車廂內的人很少很少,這樣我才敢說話。

我想說,這世界上充滿許許多多無法解釋的事物,
像是為什麼人分明老去了年華,
卻依然牢記回憶裡年輕的戀人模樣?
或是,為什麼備忘錄上早用許多顏色的筆作了記號,
卻怎麼還是忘記該做的事情或是誰的生日?
要不,像是牽引之類的,難以說明的情感糾結。

好比不能脫軌的火車,在平行的軌道上飛馳,
但找不到理由離開架在天空的電纜線。

嘿,你知道我迷過路嘛?

我曾經在讀完你說的焦桐後,在當晚獨自回家時迷失了方向。

我想著,天,這是一條漫長的歧路嗎?
一條禁止迴轉的單行道,愈走愈遠,
我怕我找不到回家的路,更怕找不到我們敘舊的地址了。

而後,我開始在心裡覆誦所有可能的號碼,不一定的人影,
但有種詭異的恐慌浮現了出來,
你對我說我過於耽溺的於是我不會注意那是誰的臉。
所以我在記憶的角落裡陷得太深,
每一個轉彎都埋伏暗示,所有的路口都分支出歧義,
好像心猿意馬的主題又迴旋,最後又繞回寂寞的世界。

突然眼前黃燈閃著,它警告。
也是一種猜疑的眼光。它在丈量我們之間的距離。

我想著,那時候的我,是真的想踏上歸途嗎?
還是急著找一條出路趕回去,趕回我們告別的地方?

即使這地方是幾天前存在的而不是當下的所在。

最後,我還是到了家,平平安安地。我依然想起了你。
一路上一路上,心裡想的,滿滿的滿滿的,都是你的樣子。

這也是我想在那班行駛在改天軌道上的列車廂內,
真的真的想告訴你的,想對你說的,
我想對你說,或許我告訴你關於我的時候,已經好老好老了,
我們都老了,老到不能亂喝眾神賜予人間的禮物了,
老到牙齒都鬆了,皮都皺了,頭髮也花白了。
但我想我那時候依然會和現在一樣,
想對你說,「讓我們彼此照顧對方吧。」

我想照顧你的心意像是挑著水桶走向茉莉花的園丁,
你甚至可以從我的背後看見笑容,彷彿又是一個薄霧如夢的清晨,
你大可跟蹤花香,尾隨我走到茉莉花樹下。

而我會對那時候的你說,這是我用思念來耕種的花噢。
我常常用這時候的思念照顧畫面上斑駁卻生生不息的花園,
那是一株我親手植的茉莉花,
仔細點看,還能發現被光陰侵蝕了幾個洞,
當年的花香迷了路,很久很久才走進我們中年〈或老年了〉的夢境。

這是一個滿是茉莉花香的夢境。

夢境裡有一班火車,發車時間在改天。

改天的軌道上,走過繁華的城,安靜的小鎮,
車廂裡人很少很少,少到只有我們兩個人。
坐在窗邊的你和往常一樣,忍不住打起了呵欠,
你說你不累,只是有點缺氧。
我說沒關係。那麼你就好好地坐在那裡,靜靜聽我說。

是的,你靜靜聽。

我只對你說這麼一句,讓我好好照顧你。
讓我們彼此照顧對方吧。讓我從年輕照顧你到老。

我很認真地告訴你這樣一句話,卻不敢讓你聽見。
於是我希望你反而是睡著的,
循著茉莉花香,走到我努力植的花樹下,
不須聽見我開口,便能明白我的話。


你相信這些話嗎?

這些我不可能親口對你說的話。這些,我已經不願意說出口的話。

〈而我心中卻滿滿的,滿滿的,都是你的樣子。〉


但這些都是真的噢。


這是秘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