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1-20 11:15:03迷路的羊

2046

Tak:

2046年,全球密佈著無限延伸的空間鐵路網,一列神秘專車定期開往2046。去2046的乘客都只有一個目的,就是找回失去的記憶。因為在2046,一切事物永不改變。

沒有人知道這是不是真的,因為從來沒有人回來過,我是唯一的一個。

998。997。

一個人要離開2046,需要多長的時間?有的人可以毫不費力地離開,有的人就要花很長的時間。

我已想不起我在這列車上待了多久,我開始深深地感到寂寞。

每次有人問我為什麼離開2046?我都含糊其詞。在以前,當一個人心裡有個不可告人的秘密,他會跑到深山裡,找一棵樹,在樹上挖個洞,將秘密告訴那個洞,再用泥土封起來,這秘密就沒有人知道。

我曾經愛上一個人,後來她走了。我去2046,是因為我以為她在那裡等我,但我找不到她,我很想知道她到底喜不喜歡我,但我始終得不到答案。她的答案就像一個秘密,永遠不會有人知道。



其實我很清楚這種不知不覺的感覺,但不知道她是不是清楚?她整天問我,這個世界有沒有永遠不變的東西?我當然明白她的意思。我答應她用一個過來人的身份寫一個故事,讓她可以明白她男朋友的心情。

我們還開玩笑說,這個故事應該叫做《2047》。

可能是太投入了吧,我開始覺得這個故事不是關於她男朋友的,而是在說我自己。

我開始幻想自己是一個日本人,在一列離開2046的火車上,愛上一個遲鈍的機器人。一個人要離開2046需要多長的時間呢?沒有人知道。有人可以毫不費力地離開,但是對某些人來說就需要花很長的時間,需要付出很大的努力甚至遍體鱗傷,我已經想不起我在這列車上待了多久了,我開始覺得很寂寞。


附註:

根據乘客指南第201條,1224,1225區是一個特別寒冷的地區。除了一個車上的禦寒設施之外,每一個乘客必須與另一個乘客擁抱才能抵抗寒冷。因為我是唯一的乘客,我只好抱著車廂裡的機器人服務員。我不知道是她身上的機器發生了作用,還是我的錯覺?我開始覺得他的身體有些溫暖。


〈問題:為什麼要離開2046?〉


Tak:

妳知不知道在以前,當一個人心裡有秘密,卻又不想告訴任何人,他會怎麼做?他會跑到深山裡,找一棵樹,在樹上挖個洞。將秘密告訴那個洞,再用泥土封起來。這樣的話,這秘密就永遠不會有人知道。

機器人:把我當成那棵樹。告訴我。永遠不會讓人知道。

Tak:我一直……我一直……我一直……真好笑,我一直……我一直……



每次有人問我為什麼要離開2046?我都含糊其詞。我曾經愛上一個人,我很想知道她到底喜不喜歡我?我覺得這個機器人很像她,我開始嘗試在她身上找答案。


Tak:我有個秘密要告訴妳,跟我走。我有個秘密要告訴妳,跟我走!

◎我不斷地嘗試,但她始終沒有反應,我開始替她想了很多藉口

列車長:

你聽過佛經上有這樣一句話嗎?叫「天人五衰」,意思是說,就算是天神也會有出現問題的時候。我們列車上的服務員,都是經過第一流的設計,但是我發現一個問題。她們因為長時期的旅程,會有一個衰退期。意思是說,她們想笑的時候,要好幾個小時才笑得出來。想哭的時候呢,她們的眼淚,要等到明天才會流出來。她現在的情況,是越來越嚴重了。我看……你還是放棄吧。

◎在我最失望的時候我想過放棄。但是很快的,我又繼續。

Tak:

我有個秘密要告訴妳,俺と一緒に行かないか?
我有個秘密要告訴妳,俺と一緒に行かないか?



妳知不知道以前的人如果有秘密,他們會怎麼辦?他們會跑到山裡,找棵樹,然後在樹上挖個洞,把自己的秘密全都說出來……


Tak:990……991……992……993……994……995……



慢慢地我開始懷疑自己。她對你沒有反應,未必是因為她遲鈍,也有可能是她根本就不喜歡你。

到最後我終於明白,有些事是不能勉強的。而我唯一可以做的,就是放棄。


我終於明白,那個機器人不回答,未必是因為遲鈍,或者是她不喜歡你。很有可能是她已經心有所屬。


周慕雲:

其實愛情是有時間性的,認識的太早或者太晚,結果都不行。如果我在另一個時間和空間先認識她,這個故事的結局就可能不一樣。


我:會不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