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0-04 21:29:11尚未設定

心之奴也




怒者,心之奴也。我就是心之奴。

老公認為一個三十歲的人,應該要能夠掌控自己的脾氣,不要任脾氣讓一個兩歲的孩子牽著鼻子走。我為什麼會跟一個兩歲的孩子生氣呢?大概是權威的架構,還在我的下意識裡作祟,我還沒有完全將之瓦解。當我的權威受到寧寧的挑戰時,我就不得不以極權的方式來維護。

前幾天,為了寧寧硬是不肯進汽座,極少對孩子發脾氣的老公,突然很粗魯地把她放到汽座裡,寧寧嚇得大哭,他的脾氣,也著實地把我嚇了一大跳,趕緊把寧寧抱進懷裡。老公自己也嚇了一跳吧,一個人在車外冷靜一下。

原來怒氣是那麼嚇人的。原來我生氣時,孩子哭,也是被我的怒氣給嚇壞了。不是她故意不配合。原來,生氣的人是那麼可怕的。我,對孩子來說,居然是可怕的。

『媽媽沒有生氣』、『媽媽不要生氣』是現在她經常冒出來的話,也常說『寧寧哭哭,媽媽生氣』,每次聽到她這麼說,我都好慚愧。趕緊跟她說,『你可以哭哭,媽媽生氣是媽媽不對,你可以原諒媽媽嗎』?寧寧是很少很少說好的,可那天我問她時,她竟然說了『好』,不管她是否真的懂了,我的罪惡感都得到了解放。孩子是那麼地all-forgiv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