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1-15 11:50:00我心如月

我看『藝伎回憶錄』

電影的最後,說的很有趣:『這畢竟只是個藝妓的回憶錄,不是什麼公主王子的回憶錄。』彷彿在諷刺著那些抱著美麗的幻想而來的觀眾。
是啊,只是個平凡的藝妓,描述她從奴僕如何努力到成為名藝妓的過程。整部電影,不管是喜悅或悲傷,都是淡淡的。所以若你抱著看到高潮迭起的心情去看,那恐怕大失所望。『平凡』,不就是人生最真實的紀錄嗎?傳奇人物,只是少數。
這部電影深深的表達了日本人的民族性:為了道義犧牲私欲;不輕易向命運低頭,以及壓抑的情慾。雖說藝妓是賣藝不賣身,可是矛盾的是,必須要有人以高價買你的初夜,你才能成為真正的藝妓。相當矛盾,賣了初夜才能成為真正的藝妓,可是賣了初夜後又賣藝不賣身。關於這點我一直想不通....
可悲又真實的是:藝妓的世界就是一個真實世界的縮小版。『只有敵人,沒有永遠的朋友!』想想我們並非藝妓,可是我們這一生面對的世界不也是如此嗎?競爭,就會有敵人。而除了競爭,還是競爭。
所以,不難想像小百合面對南瓜的背叛時有多麼的心痛。畢竟她把南瓜視為永遠的朋友。
不過,結局有些出乎我意料。但後來想想,這就是電影要傳達的意涵:像小百合這樣不畏艱辛,為了愛的人而努力,最終是可以改變命運的。有趣的是,電影裡還說了『就算如此,藝妓始終只是男人的半妻』。在你為結局而歡呼的同時,又澆了你一盆冷水!不免讓我會心一笑。是啊,真正的人生不就是這樣,看似完美的結果,一定也隱藏著遺憾。我們畢竟不是童話世界裡的王子公主,怎可能以『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生活』成為結尾。
掙扎..犧牲..都是必經之路啊。雖然身份不同,但小百合的人生,不就是我們的人生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