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1-12 22:27:17我心如月

我讀『無罪之最』

世界上最讓人痛恨的,是罪行明確的人。而男主角,顯然不是這樣的人。故事的一開頭,就因為男主角的遭遇而引發讀者的同情...年輕時,為了救他的朋友而跳出來勸架,卻因為一時的不小心而誤殺了另一個年輕人。因為這無意的過失,讓他坐了四年牢。中國人說:『知過能改,善莫大焉。』真的是這樣嗎?可是這世界是殘忍的,曾經犯過錯坐過牢的人,出獄後,就必須承受異樣的眼光。男主角麥特是個心地純良的人,卻因為無意的過失而使他一輩子蒙上陰影。或許我們可以說,當我們用蒙上灰的眼光去看別人時,才是推別人下地獄的元兇。長期的心理壓力,讓麥特愈來愈自卑...直到他娶了一個相當特別的女人...然而這女人的背景相當複雜,甚至牽扯到謀殺,於是故事從平靜的家庭生活轉而為一段刺激危險的旅程。作者將情節安排的相當緊湊,而其中又牽扯到警界,色情行業,殺手等形形色色的人物,看得人心驚膽戰!
其中最讓我感動的片段是:麥特的妻子告訴他,當他們初次見面時,他徹底改變了她的人生。麥特一定從來沒想到,他單純的心地與生活,竟是他妻子幾乎要用生命才能得到的---也因此,她從此擺脫了脫衣舞孃的日子。在麥特背負著坐牢污點的人生中,卻讓一個女子得到重生。是好人?是壞人?顯而易見......
比起麥特,那些利用他的罪惡感要嫁禍於他的人,不是更可惡嗎?在我看來,他們死一百次都不夠!
『無罪之最』充分表達了人的墮落與掙扎;信任與懷疑;自私與寬容;也真實的刻畫了人面對危急時的反應。
故事相當精采,我認為可看度不輸給『達文西密碼』。在此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