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10-21 12:49:09小梨

我什麼都不是 聽後感

這首歌首段旋律似曾相似,後來才想起來是聽過松日廣告歌的配曲,是一首抒情歌曲。歌詞我看了好幾次,還是無法看出這歌詞中真正想說的意思,好像有個前提事件跟核心,如果看不見就不能聽出真意。

歌詞的悲傷,加深了情感,略帶著砭低自己的自卑跟揣測,傾訴和發洩。很多都很想問,捉小鳥是不是在說捉著摸不定的愛情?歌曲的部份,廣告歌選擇前段,並非整首歌最動人之處,但類似的旋律容易朗朗上口。

我較喜歡的一段是「假使想輕鬆過我生涯,難免如若自我縮細再拚命去踩…」,那段旋律跟著「想告誡只可請教牧師,然後便答我,你們再苦也如玩意..」對應,霆鋒的聲線跟著旋律的拉長拉高,也是精采的地方。如果真要講,還是可以聽出一些些的氣音,也許CD版的可以將它修正更完美。

每聽到新歌,有好多時候,我很怕自己會落入一個漩渦,聽不出一首歌的感情,只是單純的因為喜歡霆鋒而喜歡那首歌,好像有一點盲目,所以才會想找出更多的線索,用時間跟心去聽。



我甚麼都不是 謝霆鋒
作曲:王偉然
填詞:林夕
編曲:王偉然

你的支撐比我多
願我的擔憂比你少
如若我沒你重要
未見得開心比你少
你愛惜的比我多
我只像你真有些失當我不要 多麼好
捉小鳥的我就算苦不算緊要
*我甚麼都不是
我是二等兵士
因國捐軀都難奇異情事
我是九等天使
我做甚麼天都懶知
我甚麼都不是
帶著自己心事
想告誡只可請教牧師
然後便答我
你們再苦也如玩意*
你的身份比我高
願我的資質比你低
寧願我是隻白蟻
牧師中開心的吃虧
你的戀愛比我傷
我只像你則就算傷口也很細
多麼好捉小鳥的我若痛苦都會很細
repeat*
這麼寬廣的世界幾個萬個也在捱
請不必將你我突然放大
我這麼小小到苦到不會被了解
假使想輕鬆過我生涯
難免如若自我縮細再拚命去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