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1-15 19:18:39摩卡

客戶趣談

前天遇到個超固執的客戶
基本上我不論講什麼 她完全是有聽沒有懂
猜想她也從沒想聽懂我講什麼的意願
以下為簡取的幾段對話:

『...我要買小火鍋的那個燒的東西。你們有嗎?』

小姐,不好意思,妳是說瓦斯爐嗎?我們都是做餐廳廚房用的大型廚具噢。(我猜想又是一個想買小火鍋的,可惜我們沒做那種設備)

『不是,我是要買那種刷刷鍋下面的那個燃燒器,我們去樓上展示部看吧。』

恩,我了解,就是小火鍋用的瓦斯爐對吧。

『對,對』

不好意思,因為我們公司都是做大型的餐飲設備,像是西餐爐、中餐爐等。沒有做那種小瓦斯爐噢。對不起。(嘗試著婉轉的拒絕她)

『不是啦,你不懂啦,所以你不能帶我上去看?你們業務都不在嗎?要我明天在來?』

噢,對不起,(我笑了笑繼續說著)我也是業務。

『噢,那我要買刷刷鍋用的瓦斯爐』
(那位女士彷彿理直氣壯的回答著我,而這時候我基本上已經完全傻眼了)

恩,我了解,就是那種刷刷鍋店用的那種燃燒器對吧。(比手畫腳的畫個形狀給她看)

『恩、恩、恩。沒錯。我就是要那種。』

恩,我了解。這樣好了,如果妳真的需要的話,我幫妳問問看有沒有認識的廠商可以介紹給妳。因為我們都是做一些鐵板燒台、不銹鋼工作台諸此類的大型餐廳廚房設備。

『是噢…所以你不能帶我上去看?還是我明天在來?』
????????? (有點在回想著剛剛是不是不小心說出英文還是法文導致她誤會我的意思中)

帶妳上去沒問題阿。隨時歡迎,展覽室本來就是用來參觀的嘛。我只是想提醒妳我們做的可能不符合妳的需求。

『噢…』(然後她就開始思考,一付我要如何混上去的樣子)

這樣好了,我帶妳去樓上看,看著實品講比較容易懂。

『好阿』(可以想像一個幼孩將三角型積木好不容易放進對的洞時的那種興奮,她當時的表情就差不多類似)

(上樓後…)

『哇,你們都爐子都這麼大台噢』

恩,對阿,這些廣式炒爐、中餐爐一般都是員工廚房或是大型廚房才會用到的。(我明明就跟妳說了…)

『噢,看來不合適』(…完全沒聽我之前說的話)

『我想說你們DM上面寫各種餐飲設備,應該也有這種瓦斯爐』

一般我們都是做統籌的角色,有些業主對這些廚房設備比較不熟悉,所以常常都會將整場丟給我們處理,如果妳只是單要這些瓦斯爐的話,我會比較建議去大賣場或是找瓦斯公司購買,比較划算。跟我們要的話,我們一樣也是跟他們拿。

『噢,所以你們沒有瓦斯爐。』

對不起噢,沒有妳要的那種瓦斯爐。(最後還是笑笑著回答)

話一說完她就轉頭走掉了

過了幾秒的寂靜後
坐在前排的員工開始彎下腰、手緊貼著肚子
(笑到肚子痛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