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3-20 12:35:38破布子

當媽媽之後的陌生。

「ㄨㄟˊ?」
「小阿姨呀?還在睡?」
「對呀!昨天小朋友半夜一直吵……」

這是今天跟從小跟我最親的阿姨對話內容。上了大學之後,到了南投,遠離了基隆,遠離了我那些熟悉的親戚朋友,開始從熟絡到陌生,直到聽到這個阿姨結婚,我才驚覺我離妳已經越來越遙遠,連什麼時候開始談戀愛都不得而知,後來有了小孩,生下小孩當了媽媽,這樣的情景狠狠地把我的記憶甩在後頭,還記得妳拉著我的小肥手一起走到街腳買棉花糖,到阿雄柑仔店買小王子麵、口香糖,越過後門的樓梯,一起去買一包二十元的臭豆腐,沿著河堤去買一包便宜又大碗的刨冰。
興致一來,妳會花一個下午的時間做糖葫蘆、壽司、薯條給我們這群小孩吃,那樣的光景是如此簡單而愉快的,那樣簡單的快樂還依稀停留著。
那時父母住中壢,到了學齡之後,我得回到中壢就讀,還記得離別的那天我強忍著眼淚,不捨得離開妳對我的疼愛。
幸運地,妳後來到了中壢與媽媽一起工作,就同住在一個屋簷下,妳下班我總愛粘著妳,告訴妳我學校發生什麼事情,還會唱最近學來的流行歌曲,妳總稱讚我唱得不錯。睡覺時候習慣性的摸妳耳朵,才感覺到溫暖、安全,依附在妳身邊是那般快樂睡去。睡醒後,妳還會跟我說我說哪些夢話,讓我覺得有趣。
我們牽手一起逛街,因為體型相似常被誤認為母子,妳總是笑著否認。
有年生日沒有人買蛋糕給我,妳就帶我到蛋糕店揀選了一個小蛋糕,那時候我真的很快樂,我還分了一小角給妳一起吃。
搬新家的那年,妳很高興,在遷居宴會上喝了幾杯,臉頰發紅的樣子很可愛。那天我還因為睡新床而失眠,我就鼕鼕的跑到樓下去找妳,妳也還沒有睡,我就躺在妳的床上一起聊天,聊著聊著就睡著了。
我忘記妳哪時候回到基隆當外公會計,但是我知道妳總是在那,每次回基隆就可以看到妳,可以吃到妳親手做的壽司、泡的茶,妳還教了我些基本茶道,我們總愛一起泡茶聊天,吃著零嘴,看一整晚的花系列,睡覺的時候還是巴著妳的耳朵不放。
這樣的情景,隨著我搬到屏東之後慢慢的降溫,我們找到了「通信」作為聯繫,每個月都寫封信給妳,有時候附上自己的成績單、照片,還有自己做的有聲帶。
之後又回到基隆,我們的聯繫因為我的成長而有了些隔閡,我每天都為課業、考試而忙碌,偶爾回到外婆家與妳聊天,才發現我不在基隆的這些日子,我跟妳的距離突驟然拉遠。
上了大學之後,更是因為地理位置的差異,很少有機會回到基隆,更別說是可以跟妳好好做下來談天。
妳結婚之後,回到外婆家很難得會看到妳,過年也因為妳得加班或是需要到婆家張羅過年大小事務,也沒有看到妳,日子就這樣越拉越遠,我們彼此相見的日子愈顯遙遠。
上了研究所之後,我需要兼職、讀書與不斷的寫報告,跟妳的距離更是越來越遠。我改變的速度加快,隨著成長、學習,有了一番領悟、陣痛、開心、哭泣,這些都難以言語,因此寫了這篇文章給自己一個簡單註腳。
過去的二十四年,妳參與了我最前面的八年,這八年算是我最愉快、無忌憚的歲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