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1-23 21:52:45破布子

哀悼之後,希望有計畫與執行

邱童經過十四天與死神搏鬥之後,全台有許多人共同祈禱、祝福與感傷,不管醫療單位如何積極努力,仍是回天乏術,她還是離開了我們。我之前擔任過學校實習社工,籌畫個輔導方案,對象是學校內的「目睹兒童」,所謂「目睹兒童」是指「有目睹過家中的長者發生暴力事件,或是本身受過暴力威脅、侵害」,像是看過父母打架或自己遭受家庭暴力都算「目睹兒童」,團體進行了一個學期,過程當中有快樂也有不捨與哀傷。
參加團體的學生,每個小朋友都很期待參加每次團體,我看到他/她們在輔導團體中,笑得很愉快、沒有安全顧慮,但是有時候有小朋友會突然大哭;有的學生沒有安全感的趴在我身上,希望得到些支持與肯定;有的認為暴力是解決問題的最佳方式,讓我相當不捨與遺憾,會有如此反應主要是因為學生本身受暴的經驗,這次邱童事件讓我想起那群小朋友,如果邱小妹妹今天幸運甦醒,她很有可能像這群小朋友一樣活在恐懼與不安氛圍當中。
這次邱小妹妹事件讓大家開始重視家庭暴力的問題,但是該如何解決或是減緩這樣的問題呢?建議至少從三個層面著手:
1. 營造性別平等教育課程與環境:有些目睹兒童與施暴的家長,都是需受性別教育。根據研究顯示,有些目睹暴力的兒童會因為學習暴力,與「非目睹兒童」比較,長大成人之後,會以「暴力」解決問題或是發洩情緒的比例是比較高的,因此如何營造與籌畫適當的「性別平等教育」相當重要,性別教育中心主旨是培養「反暴力」與「尊重異己」的學生與公民。以平權概念培養與教育來消弭歧視與偏見,此才是「去除暴力」的根本方法,得以讓我們的下一代與家長可以「平權相處」,而不是「暴力相向」!
2. 解決家庭經濟與就業問題:有某部分家庭因為失業或是經濟能力較薄弱,使一些失意或是貧困的家長暴力相向,如何改善弱勢家庭的經濟或是安排就業,這需要社會福利相關單位注意,並且將可申請補助的訊息更廣為需要的家庭獲取。
3. 建立與宣導完整家庭暴力通報系統:經過「經濟」與「教育」層面的探討與補強之後,如果仍是不幸地發生家庭暴力,目前已經有專法《家暴法》與專線113可以接受通報,但是如何讓一般民眾可以得知這樣的訊息,則需要更「普及深入」宣導。
這些事我在帶領輔導團體與訪問受暴家庭之後所看到的狀況,希望政府單位與非政府團體都可以努力地為「性別平等教育」努力與推動,才能「根除」暴力狀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