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9-22 19:37:36杰靈

公車奇遇(二)

公車奇遇(二)
9/16

  犀牛,出現在台中市中心!
  這絕對不是危言聳聽,也不是狼來了之類的虛言,是我親眼目睹的。它就停在我的面前,一個身長三十餘尺,高約十六尺,兩對滴溜大眼前就頂著一大一小兩支犄角,比我的手臂還要長,圓圓鈍鈍的豎向前方,好不威風。而這兒離台中市政府只有幾個大街,這棟大樓後頭是莒光號會嗚嗚鳴笛的台中火車站,正是台中市的精華區。當然我招招手,把它攔了下來,於是進了它的肚子。

  不須拿生命當賭注,也無須斷齒拔尖,大腳一踏,踩進去就是了。
  
  這隻犀牛,瞧牠的裡裡外外都暗示著「劍湖山」,想必是假日往返遊樂園的接駁車吧!推估一下記憶中曾在街頭巷尾見識過的動物型號,最常見者即是此種犀牛屬類,它們一干兄弟姊妹,都長一個樣,難以辨別。令一種較稀有的是貓科虎屬,以及貓科熊貓屬,兩者外型均極為討喜,尤其是小娃兒們,才見到牠從遠遠那方過來,就急急喊道:「媽咪!媽咪!看,有熊貓」,興奮得什麼似的。雖每每驚愕於其俏麗討喜的外觀,卻未嘗為同路友,殊為可惜。至此之後緣慳一面,這麼多年過去了,希望下回有緣狹路相逢,我不是過客,而能攔下這貓科動物家族之一支,走一趟老虎或熊貓奇異之旅。

  剛剛往後車廂偷瞄了幾眼,這隻犀牛想必招引不少好奇分子,如我。往日乘坐9:45PM這一路彰客,車上的人客總是疏疏落落小貓三兩隻,車內燈色黃黃矓矓,令人昏然欲睡,尤其多為毆吉桑與不明中年平頭男子,雖座位離個老遠,仍是令我點點寒毛,隨車程之搖擺,一枝一枝豎立,冷氣似乎稍強了些。
 
  這犀牛的胃容量可是前所未見的飽足,兩排到底的位子,沒一絲空閒。坐在前後左右的多是青青澀澀的國、高中生,或大聲交談,想必是延續課自習憋著許久的話題吧!瞧它們聊得難分難捨。或者無語的默向窗外,有男有女,這個年紀是少年維特的範疇。見著向後飛奔的枝椏,明起又滅下的閃閃霓虹,想像楓橋夜柏、遠上寒山,還是明天早上要默的台灣通史序?心中暗暗期待的是前者,如詩暈染的歲月,應是如詩的青少,可以載浮載沉的鼓盪思緒如風嘯,如絮飄。有航燈呢!並非你們想的無的漂遊,但,依舊只是小小的無奈的聲,背負著的是一場考與另一場考的重重枷鎖,在禁錮的玻璃舟向外遙望。

  盡情張帆航遊的歲月呀!我埋頭在這一線劃過一線的素絹裡,琢磨著王羲之傳下來的側勒努趯策掠啄磔,默默的望著他們在沉沉鈴聲過後,走向犀牛吻端,等待歸家的佇停,那漸沒入夜色的背影,金風習來,衣袂鼓鼓脹起,撐起身軀的桅杆,我想他或她準備好了,航向無盡的夜星。

~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