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8-24 15:59:16CC

再見。列寧!


『再見列寧』是德國導演「沃夫岡‧貝克」的作品。我查了一下這位導演的前科,是蠻年輕的導演,我並沒看過他其他的作品,而我至目前為止有印象的德國電影大概就是「蘿拉快跑」了(其他搞不好被我當成法國或義大利片了)。感激金石堂的幾位書友大力推薦;再加上「米蘭昆德拉」還有多年前幾部冷戰時期精彩的電影作品,讓我對「以蘇聯為首的共黨文化」有種迷戀般的好奇心——因此,忍不住去租了一支DVD回家看!
DVD上的影片介紹將這部片和「羅貝托.貝里尼」的『美麗人生』比較!的確,二部都是愛的謊言。而『再見列寧』相較之下有著藝術家的誠實與天真,『美麗人生』有了好萊塢的金援之後,「羅貝托.貝里尼」式的無俚頭好像收斂不少!
柏林圍牆倒塌所帶來的衝擊,對「亞利」這樣的年輕人來說,不過是一項令人期待又刺激的人生經驗罷了,但是為了保護自己的母親,「亞利」用盡心思,精心營造出圍牆倒塌前的東柏林,在這過程當中「亞利」在戀愛,成長,而我們當觀眾的人則是又哭又笑地陪著「亞利」的母親經歷這一場感人的鬧劇﹗
東德西化的神速讓「亞利」粉飾太平的工作有點措手不及,在「沃夫岡‧貝克」詼諧的手法下我是看不到那種面臨巨變的恐懼和衝突,但是曾經聽一位有親友遠嫁德國的友人提到,當時的西柏林居民無時無刻門戶緊閉‥‥就怕半夜有失散多年的親人來敲門‥‥。很明顯「亞利」遺傳了母親的堅強與無私,而年輕人對「改變」也有比較大的包容性。這有點「西方」角度。我們來不及看見東柏林人被以「前難民」眼光對待的時刻,我想,導演很樂觀的認為;愛與包容足夠讓東西德人民走向樂觀的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