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17 18:14:43newking

培養一位中研院院士---五十歲的立志

培養一位中研院院士---五十歲的立志

還記得大學時期, 見過當時醫科第一名畢業的學長, 聽他說起家裡是怎樣栽培他. 三十年前, 別說是電腦, 連打字機都很貴很少見, 可是他在大學時期的報告都是打字機打的, 資料是爸爸媽媽幫忙整理的, 衣食當然無缺, 他家還住在台北市仁愛路的精華地段….
我聽了真是張目結舌, 同樣是醫科學生, 我的爸媽是每天賣早點的小販, 我從小功課都是自己搞定, 當時確實流行補習, 可是我很難想像, 還有人連唸了大學, 也需要全家幫忙做功課, 當然表示父母之負責和愛心, 不過好像有點過分.
有了全家的助力, 再加上自己的努力, 難怪可以第一名畢業, 而後扶搖直上, 一路唸到醫學博士才光榮歸國, 令人嘆服不已. 反觀我跌跌撞撞, 跟著前輩的後面走, 沒錢沒背景, 困學知勉, 考上公費留考, 還好老天有眼, 總算在35歲那年也拿到博士學位, 現在雖然沒有五子登科, 好歹也有一份醫師工作和教職, 一雙兒女, 生活也還過得去.
由於健保開辦後, 我親眼見到醫療這一行之由盛而衰, 醫師護士流離失所, 惶惶不安, 很多人移民, 轉行, 提早退休, 還有很多人失業, 破產, 甚至自殺, 這竟然是這個騙吃騙喝的新政府帶來之政績, 真是造孽!
年過五十, 我覺悟到人生所剩無幾, 之前在醫學中心還滿懷熱血, 想要好好推動臨床、教學與研究, 後來發現醫學中心根本是假的, 只是醫療之大型量販店而已, 所謂MONEY MAKING CENTER而已. 我很勇敢的提出辭呈, 退出醫學中心, 注定要走一條孤獨而辛苦的道途.
現在, 我沒有醫科學生, 沒有研究班底, 沒有實驗室, 沒有任何資源, 論文都是小小的研究, 不登大雅之堂, 然而, 我還有研究的訓練, 我有很多創意, 網路是我拓展生涯的工具, 而一雙兒女正是我可以栽培的對象, 我立志要培養一位中研院院士.
這原來不是我的期許, 我不要給兒女壓力, 只想照著他的興趣, 所以力勸子女別學醫, 因為醫療太簡單太繁瑣, 浪費天才, 莫此為甚! 兒子喜歡飼養鍬形蟲, 我則幫忙照相; 製作昆蟲標本, 我提供酒精;最近他認真的度量幼蟲長度和重量, 我也付錢買量呎和電子秤; 至於各式各樣的昆蟲圖譜, 更是不用說了.
因勢利導, 我培養他素描和畫圖技巧, 他應用於作業上得心應手; 只是英文不行, 所以請家教來加強英文; 而深感國文也不可或缺, 所以開始背古文和詩詞, 他好像不太感興趣, 唉聲嘆氣, 可是小妹才四歲就積極參與背詩, 給他來點刺激也好.
最近破費買了鋼筆讓他寫日記, 再過來我要教他漢音輸入以提升電腦寫作能力, 並以excel 收集資料, 體重和身長, 然後引入平均、標準偏差、繪圖, 一步步帶入科學研究之基礎, 就像當年我的恩師一樣.
昨天跟兒子約週末要帶他參觀中研院, 聽到他說, 將來一定要進中研院工作, 我深深感動, 樂觀其成, 而極願玉成美事, 培養一位中研院院士, 這是我五十歲立下之志願.1016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