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13 00:11:31

談孤單

很棒的一篇文章


在現代社會中 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會感覺到所謂的 [孤單]! 的滋味;那種特別需要有個人來滋潤、填補和滿足內心的渴望的需求!

而它往往也如夜裡的偷兒,總在我們不經意的時候 悄然的來到!

孤單!往往會令我們顯得不知所措!內心感覺到無比的空虛、寂寞 好希望這個時候,只要有誰或有個人能在我身邊,聽我說說話、談談

心、聊聊天、陪伴著我,那該有多好! 尤其當我們心情不好或生活上遇

到不如意時;或者隨著年歲的增長,身邊的親朋好友漸漸的不能常在我

們身旁陪伴我們,這樣的感受,就更顯得格外的強烈與難堪

了...........

然而! [孤單]—是上帝的創造裡--祂的命定..藉由人內心的孤單使人能

感受到自己的缺乏 需要有另一個人來填補滿足他內心的需求與渴望—學

會如何成為一個真正的人(學習如何成為另一半最適合的人)也藉此來完

成神在人裡面的計畫。

(耶和華神說:那人獨居不好我要為他造一個配偶幫助他-創二:18)

(神就賜福給他們又對他們說:「要生養眾多遍滿地面,治理這地」

創一:28)

神的創造 因為有了人的加入而更加美好..「神看著一切所造的都甚好」

(創一:31) 而且 神,也只為一個人選擇了,『僅一個』的配偶來幫助他

「只是那人沒有遇見配偶幫助他。耶和華神使他沉睡,他就睡了,於是

取下他的一條肋骨,又把肉合起來,耶和華神就用那人身上所取的肋

骨,造成『一個人』,領他到那人跟前。

那人說:「這是我骨中骨、肉中肉」

可以稱他為女人,因為它是從男人身上取出來的」

(創二:20-24)

然而後來因為罪惡進到人裡面,人們漸漸忘卻了神在人之中做的美好計

畫 --「當人在世上多起來又生女兒的時候 神的兒子們看見人的女子美

貌就隨意挑選取來為妻」(創六:1-2)

恣意妄為起來,導致後來--上帝的毀滅(大洪水)

我想到現今時代中,許多紊亂的男女關係..真是令人感慨又憂心

尤其許多不正確的性觀念..更是整個社會道德秩序混亂的象徵;家庭觀

念日趨薄弱,男女之間彼此的尊重,也變得不重要-只要我喜歡有什麼不

可以的觀念早已侵蝕人心…加上人的內心常覺得孤單,那在不了解「孤

單」其實是上帝要讓人們學習的功課和操練:藉著孤單可以讓自己更認

清自己的本像;藉著孤單可以讓自己預備好為未來的家庭婚姻做準備;

藉著孤單可以使自己學會如何成為最適合未來另一半的人;藉著孤單可

以讓自己在靈性能更加的提升或更多機會去充實轉化(昇華)服務人群…

等等!
所以往往有許多人,就是因為按耐不住內心理那孤單難熬的滋味,明明

知道自己不是很喜歡那個人;明明知道他放蕩不羈,處處留情;明明知

道他沒有所謂的家庭觀念;只求短暫的擁有,不在乎天長地久;明明知

道他只是一個掛名的基督徒沒有真正的屬靈生命;明明知道他很多地方

是不適合自己的,但為什麼還是會想跟他在一起呢?

是因為別人都有個親密的夥伴陪著她們;所以只要有個人趕快出現在我

面前我就要把握,不用考慮太多,只要讓自己趕快脫離孤單就夠了

不管好壞,不用選擇太多..尤其對主內的姊妹或弟兄而言,不在乎聖經

上的教導;沒有仔細思考究竟最適合自己的另一半條件是什麼;反正只

要有人來陪伴我不讓我孤單寂寞就可以了,那適不適合結婚,是不是我

未來的另一半何必想那麼多,只要我現在能得到滿足就夠了,何必想太

多呢..不知是否大家也有過這樣的經驗呢?—年輕時思慮不是很成熟 往

往也會因同儕團體給的壓力.大家都有了較親密的伴侶.就我沒有.那我是

否有什麼問題.就會變得較沒有原則或堅持…也因這樣的原因..會結交過

不少的男女朋友,然而就未信主的人們有多次戀愛經驗的暫且不談,但

值得令人思考的是,那有較多次戀愛經驗的主內的姊妹或弟兄是否也和

未信主的人們一樣在選擇對象時,是否也是抱持著反正只要有人來陪伴

我不讓我孤單寂寞就可以了,那適不適合結婚,是不是我未來的另一半

何必想那麼多,只要我現在能得到滿足就夠了。

所以對主內的姊妹或弟兄來說,進一步的思考,是否是我們常常走在神

的前面,沒有仔細聆聽神的聲音,所以一次又一次的投入戀愛中.而又一

次又一次的發現不合而分手,那這樣我們能說是神錯了嗎?

神-不可能錯不然祂就不配稱為 神,反倒是我們要反求諸己,是不是我

們按耐不住內心裡的孤單寂寞,而使得我們沒有認真思考神在婚姻的教

導上-他要彰顯在我們身上的心意及計畫呢? 我真的有好好專心等候神

為我預備那”唯一”的那一位嗎? 既是唯一那為何我會交往過那麼多的

弟兄或姊妹呢?難道真是我們裡面的孤單教我們出賣了自己的靈魂,也

沒有一個堅定的立場,反倒是為著體貼自己內心的孤單,而放棄了聖經

的教導,體貼神的心意,所以在一次又一次的交往過程中卻都沒有一個

好美的結局呢?

所以是否我們也要更加警惕自己,當有試探來到時要當勇敢的拒絕;

有人說:「你雖不能阻止天空的飛鳥從妳頭上飛過,但你卻可以阻止牠

在你頭上灑下排泄物.」願彼此共勉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