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19 11:27:06neversaw

北極出現大量聚酯纖維

加拿大科學家團隊的一項分析發現,北極近地表水域的微塑料汙染中,約92%來自合成纖維。其中,約73%為聚酯,類似紡織品中使用的纖維。

該論文指,世界上大部分偏遠地區都發現了微塑料。塑料因其穩定性而備受人們青睞,全球每年生產大量的塑料,用於工業和生活的各個方面。但也由於塑料這種難以降解的特性,廢棄的塑料會破裂成小的碎片,在環境中急劇累積。這些微塑料的危害,體現在其顆粒直徑微小上,體積越小,意味著比表面積(多孔固體物質單位質量所具有的表面積)更高,吸附汙染物的能力也越強,這也是它與一般的不可降解塑料相比,對環境的危害程度更深的原因。不過,這些微塑料的分布和來源以及汙染規模仍未明確charging locker

鑒於此,加拿大 Ocean Wise 保育協會研究人員皮特·羅斯及其同事,首次記錄並分析了2016年歐洲和北美洲北極(包括北極點)分布的71個站點的近表層海水(表面下3到8米)的微塑料分布。他們還分析了從波弗特海采集的樣本,最深采集點達1015米。

根據分析,作者計算得出,整個北極地區的汙染分布為每立方米約40個微塑料顆粒。合成纖維是微塑料的最大來源(92.3%),且大部分由聚酯組成。聚酯纖維是由有機二元酸和二元醇縮聚而成的聚酯經紡絲所得的人工產品,屬於高分子化合物,自1941年發明後被大量應用,在民用織物及工業用織物都有極其廣泛的用途,現已經成為合成纖維的第一大品種。

團隊還發現,北極國家東部的微塑料材料顆粒是西部的近三倍,並指出新的聚酯合成纖維發展正從大西洋資本流入北冰洋東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