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2-24 11:53:03~隱寒~

聖誕節--的前一天

翻了翻去年的文章,再溫習了一遍我紀錄下來的第一個耶誕。
活這麼一把年紀,似乎耶誕節從未在家裡以外的地方過過,
那今年呢?  奄奄一息的人應該還是只能呆在家裡吧。

今天早上飄起了雨,本來想去保健中心再看個醫生心安的,
也就暫時屈居沒什麼太不好的症狀作罷。
拖著感覺和自己分開的頭游移著,作了一些奇奇怪怪的夢不說,
卻只想到沒有吃到的巧克力和看到的卡片,彷彿病情又加重了一點。
男八有燙到人的熱水,應該是唯一值得高興的事情。

每次到這個時節啊,就會想到國中,一群小毛頭,
在這一天每個人幾乎都抱著一推卡片走來走去,像郵差似的,
四處尋找對的門牌號碼,按鈴投遞。
然後就會想到國小時,多少人,用著還寫不習慣的字體,
寫下幾句耶誕的祝賀。
那時候總會比著誰收的卡片最多,然後到了國中就成了驚訝,
秉持著一種不寫卡片的堅持,卻還是每年收到最多的卡片,
這是讓我一直不明白,也一直感到惶恐的地方。
然後只能不斷的說謝謝,感覺承受了好多,總怕承受不起的一份情意。

為什麼從來都不寫卡片?
那時候的我有自己以為堅信的原則,因為自己絕不可能像很多卡片一樣,
只寫句耶誕快樂便了,或許這也是一種大眾的流行吧,
如果只是這句話,不如當面的,誠懇的,看的到眼睛的說。
總覺得我一寫就會停不了筆,非得把可以填滿的空白都填滿一般,
加上不可能只給哪些人,而若又要全都寫,也不知道何時有寫完的一天,
於是索性不寫。
同理可證生日時的光景,也就是為什麼我總是說就說對我說聲生日快樂吧,
畢竟我是沒有什麼資格去接受這承受不起的卡片和禮物的。
因此,在這樣的我下,每每收到一紙的問候與祝福,
都讓我感心不已。

在這數位當道的時代,還有誰人依然緬懷著一筆一劃所能刻劃出的感動?
不知道為什麼,對於我而言,再多新穎的媒體出現,也比不上這最原始且傳統的紙筆。
當我開始寫卡片起,我就覺得,我必然會這麼寫下去,
一張數百字到數千字的言語,一筆一劃間又包含了多少道不出的情感?
最後信封的那張郵票,又將承載多少不可承受之輕?
當所有言語形式的海誓山盟都已經成為過去,
能夠蜷在自己小小世界緬懷的,也就只有這些了吧。

窗外的陽光露了臉,畢竟很多事情也已經離自己太遠,
什麼是會變的,什麼又是不變的?
除了時間不變的持續流逝之外,一切的人事物,都是會改變的。

--

陷自己於忙碌之中 也許不寂寞但卻很孤獨......
陪伴的人也許很多 不孤獨卻不代表不寂寞......